太吓人了!厨房油锅起火,情急之下她竟用水灭火

2020-12-23 15:20:59 作者: 太吓人了!厨

近来,一位女士往着火的油锅上洒水的视频,被网友们一再转发。

视频中,油锅在浇入水的瞬间火势延伸,整个厨房被点着,而那位煮饭的女士也被卷进火海。许多网友表明,“太吓人了”。

煮饭过程中,如有不小心,可能会引发意想不到的风险。那么,日子中,厨房产生的意外有哪些?又该怎样防备呢?十二月22日,山西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日子中产生意外的烧伤患者比重很大

十二月22日,山西晚报记者来到了太钢烧伤整形医院。烧伤外科医生许霞告知山西晚报记者,日常日子中产生意外烧伤的患者比重要大于其他的意外烧伤。

许多患者中,最让人疼爱的便是被烫坏的孩子。许霞回想,平常她也相同见到过许多病例,都是幼童跑到厨房游玩,不小心被锅中的沸水烫坏。许霞说,形象最深的便是一个两岁的孩子,被送来医院时,两条腿被悉数烫坏,现已呈现皮肤安排黏连导致的大部分皮肤掉落现象,孩子的妈妈哭得像个泪人,懊悔自己没有看好孩子。本来,孩子的妈妈将刚刚烧开的水倒进大盆,预备倒些凉水给孩子洗澡,在这个过程中,她接到一个电话,但是便是一回头的瞬间,悲惨剧产生了,孩子跳进装满开水的大盆中。“好在,孩子的妈妈没有慌张,敏捷给孩子做了处理,第一时间送到医院。但即使这样,孩子的双腿也会留下大面积疤痕,无法康复。”许霞说。

许霞告知记者,她还见过一个病例,由于煤气走漏没有及时发现,女主人身上衣物宣布静电导致起火。其身体也被大面积烧伤,好在街坊及时发现并报警,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员细说厨房用火留意事项

山西省公安消防总队的消防员刘鑫,有着丰厚的实战经验,他细说了厨房中的消防安全隐患。

刘鑫曾遇过因在燃气灶旁倒面粉引发着火的,起火原因是,由于面粉是十分细微的粉尘颗粒,倾倒时分散到空气中,到达必定浓度,遇到明火,然后引起爆破着火。还遇到过将生鸡蛋放入微波炉,导致鸡蛋爆破,在翻开微波炉的瞬间,滚烫的鸡蛋飞溅到受害人的眼睛内,形成双目失明。

刘鑫总结了厨房内要留意的事项:

第一个,是着火的油锅不行倒水,救活要用锅盖,使它阻隔空气。

第二,冷冻的食物不行直接放入油锅,比方未冻结的鱼,鱼外层的冰敏捷变成水蒸气,让油锅当即欢腾起来,不只锅里的食物会炸飞伤人,欢腾的油溢出来,落到燃气灶的火苗上还会起火。

第三,不行在点着煤气的时分运用杀虫剂或是香水一类的东西,由于这些东西的大部分配料中都含有易燃易爆的成分,在煤气旁喷洒,太风险了。

刘鑫说:“厨房用火最重要的便是在煮饭的时分不偷闲,不分神,不然,产生意外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首先是确保每次煤气运用结束后,确保现已封闭阀门。

其次,煮饭时切不行开小差,比方火上熬着汤,去接电话或许干其他,汤溢出锅外将火熄灭形成煤气走漏,或许直接将汤熬干然后引发着火。

第三,家里有孩子的要留意,厨房的用火常识和风险必定要告知儿童,并确保孩子在你的监护下进入厨房,告知他们没有大人在的时分,不乱动煤气阀门。

此外,运用高压锅时也要分外留意,最好不要用高压锅熬制稀饭等黏稠的食物,由于稀饭的小米等安排很简单阻塞高压锅的排气孔,然后引发高压锅爆破,产生意外。

采写: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 姚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