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县驻村第一书记王书昉 授人以渔“拔穷根”

2020-12-23 15:20:07 作者: 礼县驻村第一

有这样一位第一书记,他用自己的职责与担任,活跃投身扶贫一线,用心致力于贫困村建造,拆危房、抓工业、修村道……让旧日穷山沟变成现在的美丽村庄,让农民大众的日子跳过越好,他便是礼县雷坝镇坪头村第一书记王书昉。

二零一九年2月,礼县县委宣扬部遴派王书昉到坪头村担任第一书记,在镇党委的领导和村“两委”班子的合作下,结合拆违治乱“冲刺清零”“十查十清零”等作业任务,王书昉一手抓脱贫人口的稳固进步,一手抓精神文明阵地创立,加速全村精神文明建造及特色工业展开,将稳固拓宽脱贫攻坚效果同村庄复兴有用联接。驻村期间,为便利照料家庭和展开驻村帮扶作业两不误,便带着老婆儿子一起到村展开驻村帮扶作业半年多。

驻村期间,王书昉经过扶贫夜校、村庄大喇叭、千村微信群、入户造访等方法,广泛宣扬贯彻落实中心、省、市、县有关精准脱贫决议计划布置、党的各项惠民方针,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识等。

此外,他还关爱弱势群体,联络社会爱心企业为坪头小学展开捐献助学活动和衣物捐献,累计资金到达4万元,并联络医院医务人员在村里展开义诊活动,做好乡民健康筛查作业,为大众排忧解难。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大众本身具有“造血”功用,才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底子之策。

王书昉安身坪头村实践,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谐催促合作社发挥好带头作用,加大农户以辣椒、花椒、核桃、中药材栽培等为主的特色工业种养技术的训练,实在协助乡民把握有用技术,走技术致富的路子。并和谐市农科院在村里展开花椒、核桃等各类有用技术训练,自己带头流通土地实验栽培辣椒,并获得必定的成效。

一起,他还多方联络和谐,添加大众参加劳务技术训练的时机,提高乡民工作创业才能。鼓舞和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承受更好、更有用的技术教育,增强内生展开动力。

“王书记多渠道争夺各类项目施行,处理了全村住宅安全、人畜饮水、交通出行、圈厕改造、河道管理、抗洪抢险救灾等问题,还实验栽植西瓜0.3亩。”坪头村村主任陈彦军说。

与此一起,还和谐县文明自愿服务队为村上书写文明长廊,为牟家坝、阳山、草坪等村争夺到家用太阳能路灯26盏。

此外,王书昉还环绕发掘坪头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把加强美丽村庄建造和基础设施建造相结合,策划撰写了《走进咱们的小康生活——坪头村脱贫印记》一书,记载坪头村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方面获得的成效以及展开变化。

“下一步,咱们将结合坪头村实践,加大作业力度,把‘输血’与‘造血’功用结合起来,凭借村庄复兴战略的展开机会,把‘济困扶危’与‘授人以渔’结合起来,以技术训练‘拔穷根’、工业带动‘换穷业’。”来历:礼县组工归纳陇南党建网

(原标题:第一书记王书昉:授人以渔“拔穷根”)

责编:猎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