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市东昌镇:苏家传统榨油坊开了“榨”

2020-12-28 19:18:41 作者: 荔浦市东昌镇

“榨笼”通过液压压榨,明澈透亮的茶油珠帘般留下。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钟准 摄

“榨笼”通过装上茶饼是一道体力活与技能活的调配。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钟准 摄

撬动液压杆是一项体力活,将“榨笼”的茶饼榨出油,壮年人也要出一身汗。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钟准 摄

广西新闻网荔浦十二月28日讯(通讯员 周俊远 钟准 实习生 孙梓健)进入阴历十一月份后,居住在桂林荔浦市东昌镇龙田村苏家屯的苏忠明每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在榨油坊里给茶籽换炕、磨粉、蒸粉、箍茶饼、榨油、分油……一向繁忙到天亮才干回家。1966年在生产队就学榨油的苏忠明,每到年边就重复着传统榨油坊的作业,这一作业,他现已重复了50年。

苏家屯四周高山盘绕,种着上千亩的茶树。采茶籽、榨茶油、吃茶油是这个村子生生世世沿用的日子风俗。苏家屯村口的一个小山坡上有一间榨油坊,每近年关就起炕开榨。乡民们会把自家采摘回来的茶籽打包装好,连同柴火一同拉到榨油坊去,请师傅加工榨油。每年从阴历十一月开端,榨油坊的炕火就日夜不停,茶油的幽香和缕缕青烟一向在村子上空飘动着。

苏家榨油坊一道传统工序是炕茶籽。炕茶籽是一件费时吃力又考究技能的大活,茶籽要在炕上接连烘烤6天6夜,每天24小时不断火,每天晚上有必要有人值勤,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起来添一次柴火,查看茶籽是否被烤焦。为了确保整炕的茶籽都能均匀烘烤,彻底烘干脱水,还要给几个炕上的茶籽换炕。

苏家屯榨茶油需求通过5道工序:茶籽烤好后磨成粉,再趁热把磨好的粉装进蒸桶,在大锅上蒸熟去除生茶籽的苦涩。跟着大锅里的蒸汽上升,茶籽的幽香开端在作坊里飘散开来。约莫1小时后,苏师傅把蒸熟了的茶粉一盆一盆地舀出来,倒在简略的磨具里,用铁圈箍成一个个茶饼时,整个作坊满满的就都是茶籽的香气了。箍好的茶饼还要压实,由一个壮汉站在上面,像不倒翁相同摇摇晃晃地把茶饼踩实压平,之后便是榨油。

苏家屯榨油坊运用一台液压机来榨油,比较曾经的木榨省了不少力气,出油量也是本来的三四倍。苏师傅说,本来木榨一榨20个茶饼只能出16斤油,榨一次油累出好几身汗,2001年他们买了这台液压机,尽管也还要两个人合力用力摇摆增压,可是一榨能出五六十斤油,并且质量也更好一些,色彩愈加明澈透亮。

近年来,茶油反常俏销,成了不少人春节走亲访友的首选。说起苏忠明和他的榨油坊,在十里八乡也算是小有名气。由于为人真实,榨出的油品质量好,每年都有熟人找他帮助订货茶油。

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白叟也没有力气去打理茶树,每年回收的茶籽越来越少。榨油坊也只要4个“榨油工”,他说村里人生生世世都习惯了吃茶油,假如榨油坊关门,或许我们就吃不到纯粹的茶油,村里上百年的茶树林也或许就旷费掉了,为此他表明下一年持续将榨油坊开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