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家湖架设红外线相机 野生动物纷纷“留影”

2020-11-03 10:37:37 作者: 甘家湖架设红

来源:天山网

工作人员在架设红外线相机。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近日,在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乌苏管理分局四棵树辖区内,新布设的红外线照相机陆续抓拍到了十余只赤狐、马鹿、欧亚猞猁等野生动物在水源处饮水的画面。

抓拍到的鹿狍子。

乌苏管理分局自10月23日在保护区内各水源地架设10台红外线照相机以来,不断抓拍到野生动物的身影,有机警敏捷的赤狐,悠闲自在的马鹿,成群结队的鹿狍子等兽类。

保护区乌苏管理分局副局长李然介绍,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以及退牧还湿的有力实施,保护区湿地面积不断增加,生态得到了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良好,各类野生动物种群繁衍速度、成活率都有大幅提升。

抓拍到的马鹿。

抓拍到的欧亚猞猁。

目前有600余种动植物在保护区繁衍生息。其中脊椎动物177种,包括兽类41种。保护区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波斑鸨;二级保护动物马鹿、鹅喉羚、欧亚猞猁、水獭、大天鹅、灰鹤等。

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属荒漠和草原地带,这次拍到的马鹿、赤狐等兽类都是典型荒漠野生动物。

抓拍到的赤狐。

“明年春季,保护区将再布设10台红外线照相机,以便更好地监测野生动物种群增减情况及物种变化情况,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更真实准确的研究数据。”李然说。

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5.46万公顷,拥有集中连片的准原始状态荒漠白梭梭天然灌木林区。生长着以珍稀荒漠树种白梭梭母树林、梭梭为代表的荒漠植被。(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