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号团队凯旋

2020-12-01 10:37:19 作者: “奋斗者”号

11月30日,随着东航MU9778次航班缓缓降落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搭载着“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海试团队队员返回无锡,结束了2个月的海试任务。海试团队队员的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在机场迎接他们,为英雄们送去掌声和祝福。

11月10日8时12分,中国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奋斗者”号突破了多项核心深潜技术,完成万米级海试,创造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

位于无锡的中国船舶七〇二所作为“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研制任务的牵头单位,联合国内百余家单位、近千名科研人员,组成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研发、试验和配套的国家队,经过五年艰苦攻关,顺利完成“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工作。正如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接机现场说的:“‘奋斗者’号是中国骄傲,无锡骄傲。”

回到无锡,中国船舶七〇二所副所长、“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很开心:“回家的感觉非常好,当然我们这次出海的感觉也非常棒,整个试验进展比较顺利,我们13次下潜有8次都突破了万米。未来,‘奋斗者’号会投入常态化的应用 。投入应用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利用“奋斗者”号这个平台,实现他们下潜万米的梦想。工程师、科学家可以乘坐‘奋斗者’号去万米深渊开展他们的工作。”

位于无锡的中国船舶七〇二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0年7月,中国第一台自主设计和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下潜深度达到了3759米,中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掌握3500米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2016年6月“蛟龙”号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完成了它的终极挑战,最终将纪录保持在了7062米。“蛟龙”号还拥有世界先进的悬停和自动驾驶功能,可以抵御海流的干扰,工作时稳稳地“定”在海底。它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是当时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中国船舶七〇二所胡震设计中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简称"深海勇士",它的作业能力达到水下4500米。

“奋斗者”号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支持的深海重大科技装备。项目于2016年立项,由“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研发力量为主的科研团队承担。

“奋斗者”号的海试工作到底有多难?

“奋斗者”号副总设计师胡震说:“它的难度就是因为这里是全球的最深处,也是我们潜水器设计的一个极限的下潜深度,所以是对我们整个设计的一个最全面的验证和挑战。”

环境上,虽然深海是高压、低温的环境,但实际上潜水器载人舱内的压力是常压的,不同于饱和潜水。在潜水器里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温度,当进入载人舱,舱口盖关闭后气温会迅速升高至40℃左右,入水下潜半小时左右舱内温度才开始缓慢下降,舱内最低气温可降至12℃左右,所以在短短10来小时下潜过程中气温会如同经历一年四季的变化。

技术上,两个最大的难点或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是耐高压的载人舱和浮体材料,这涉及材料和加工工艺,研制“蛟龙”号时载人舱和浮力材料是依赖国外进口的。但现在我国已突破这两项关键技术,并在“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得到了应用。

“奋斗者”号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徐恺言 谢博涵 路明杰 部分图片/无锡发布 视频/队员家属 李琴 编辑/韩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