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贤”最终的结果如何?他们并不是一个整体

2020-10-24 16:57:51 作者: “竹林七贤”

魏晋南北朝是一个持续了三百多年的乱世,即使在相对稳定的三国时期,连年的战争也是从来没有中断过。但是,社会并没有因为连年的战乱而停滞不前,它仍然在不断地发展,尤其是宗教、文化的发展超乎异常,形成了一代风气,被谓之为“魏晋风度”或“魏晋风流”。那么,什么是魏晋风度?

兰亭集会图

这些魏晋名士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俊美,也不是你今天心目中的“男神”,他们只是那个时代的一个文化流派。虽然为文人名士,但其行为往往放荡,生活洒脱,不为世俗所困扰,穿衣轻薄而不具形式,袒腹露乳不畏人言,形容邋遢而不修边幅。他们游玩于山水之间,赋诗吟唱,饮酒作乐,而后一张竹床醉卧,手摇蒲扇乘凉。魏晋名士的风度大致就是这样。他们为何一至于此?

山涛画像

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天下战乱,那些手无缚鸡之国的文人很少受到统治阶级的青睐,他们既不能上马,又不能临阵杀敌,对于战争似乎就是一群废物。因此,大部分文人都是报国无门,一身的才学远处施展,渐渐地,文人士大夫对官场仕途失去了信心,所以他们愤世嫉俗、寄情于山水,妄想从自然中寻得洒脱及超然的思想自由,这时,一门新兴的学派应运而生,这便是玄学。

刘伶画像

曹魏时期玄学逐渐兴起,这些文人仕士似乎寻找到了精神上的寄托,他们抛开了政治而一门心思地研究学问,倒也悠哉游哉,乐得逍遥。玄学起源于士人对《老子》《庄子》《周易》三部著作的解说和研究,士人热衷探讨的“自然”和“道”,很明显也是受到老、庄影响。“玄”字本来出自老子《道德经》第一章,“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玄学很合适地成为了他们放飞自我的话题。

“竹林七贤”正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诞生的。“竹林七贤”嵇康、阮籍、刘伶、阮咸、王戎、山涛、向秀七人,他们似乎忘却了那个宣嚣的时代,经常集会游山玩水,一壶酒于山林间席地而坐,酒酣时服一剂五石散,待到浑身发热之际,便敞开了衣衫,开始高谈阔论。先是和气探讨,继而激烈争吵,待酒意浓浓欲醉、热气蒸身难受时,便相继散去。或离开,开席草地动而卧,摇着蒲扇进入梦乡。

但是,千万不要把他们当成一个整体,他们只是一个学派,因为名气太大,世人才将他们归为一起而并称。事实上,“竹林七贤”中又分了好几派。其中嵇康自成一派,阮籍、刘伶、阮咸为一派,王戎、山涛、向秀为一派。尽管同为研究玄学,但三派对玄学又有不同的观点。嵇康反对儒学,而阮籍则认为儒道虽不同也并不矛盾,王戎则把儒道划为一派,认为两者区别不大,实为一家。他们最终的命运会如何呢?

阮咸

由于他们的志向和各自站队不同,七人的结局也大不一样。嵇康平日里除了抚琴就是和好友开座谈会,纯粹是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只可惜却无意间得罪司马昭的宠臣,后来被司马政权所杀,大约《广陵散》从此绝迹。

阮籍更是对政治避之若骛,为了躲避司马氏的招亲,喝酒装醉了两个月,后来还是为司马昭写了劝进表,这才得以活命。

阮籍

王戎、山涛则是直接了当地投奔了司马氏,大约还是心系仕途、最终成为高官。刘伶不愿做官,整日喝酒装醉,甚至于村口裸奔装疯,最终老死于家中。

而向秀的抗压能力似乎要差一些,他在目睹了好友被杀后,还是逼迫出来做了官,后来官至黄门侍郎、散骑常侍。唯阮咸比较幸运,善始善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