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胸科医院自主完成东北首例自体肺移植

2020-12-06 07:24:27 作者: 沈阳市胸科医

肺移植本就是器官移植领域的新型技术,其中绝大部分以异体肺移植为主,自体肺移植技术操作上更为复杂,目前在世界范围仅报道20余例。近日,沈阳市胸科医院独立自主完成了东北三省首例自体肺移植,开创了胸外科诊疗发展的新起点,对推动辽宁省乃至东北区域胸外科发展起到了引领和促进的积极意义。

前段时间,沈阳市胸科医院胸外科收治了一个特殊的患者。70岁的武大爷,因为呼吸费力到沈阳市胸科医院胸外科就诊检查,胸部CT发现左肺上叶一个巨大的肿物,大小约5*7*5cm3,更糟糕的是肿块位于肺叶中心部位,侵犯左肺动脉主干和左肺上叶支气管,气管镜病理诊断为鳞癌。经过医院肿瘤专家团队iLCC(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的联合会诊,考虑到肿块位置非常靠近肺门,几乎全部侵犯肺部大血管,如果直接给与手术切除,需要切除左侧全部肺叶,而患者的肺功能提示行左全肺切除风险巨大,患者几乎不能耐受,手术具有极大的风险和术后并发症的不可预见性,因此,团队为武大爷制定了先做2周期化疗再手术的诊疗计划。希望通过化疗,让肿瘤缩小,使手术达到仅切除一个肺叶的最佳效果。

随后的一个月里,武大爷顺利完成了两个周期的术前新辅助化疗,患者,家属和医生都盼望着那个预期的良好效果—肿瘤明显缩小。但随着CT复查图像的出现,却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肿瘤和化疗前对比没有任何缩小,与大血管、支气管的关系依然紧密,此时,全体家属焦急和满怀期待的目光又全部投向了胸外科团队。作为学科带头人的刘永煜院长和任翼主任认真的分析起患者的病情,认为继续保守治疗不会给患者带来更佳的效果,只能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如果要完整、彻底的切除肿瘤,常规外科技术只能切除左侧全部肺叶,患者已经70岁高龄,肺功能不是特别良好,这样会给患者造成极大的创伤,甚至有生命危险。最佳的手术方式是保留住一个肺叶,但肿瘤侵犯肺动脉过长,即使采用复杂的血管切除,端—端吻合(袖式)的方式也难以实现。那么,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病例,留给我们的只有一个选择,胸外科技术的巅峰—自体肺移植。

自体肺移植号称目前胸外科技术的珠穆朗玛峰。手术难度极大,对术者和团队配合的要求非常高。为此,刘永煜院长和任翼主任组织了胸外科,内科,手术室,麻醉科,术后ICU等专家,联合成立肺移植团队小组。术前进行的3次技术讨论和准备,从病变的游离,血管阻断,术中麻醉,抗凝,离体后肿瘤的切除,肺组织的保护,移植吻合顺序,术后管理等等细节做了详细的讨论,准备,布置。

11月12日,武大爷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进入到手术室。所有人员都按照术前的预案,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

9:00,手术开始。当进入到胸腔后,第一个难关出现了,患者的胸腔出现严重的黏连,刘院长和任翼主任开始一点点小心翼翼的分离,因为要保护左肺下叶组织,不能出现一点点损伤。手术继续进行,由于术前新辅助化疗治疗的影响,造成了支气管组织严重水肿,血管脆性增加等多种不利因素,大大加剧了手术的难度,即使一个小小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整个手术计划的失败。

9:50,胸腔内的游离工作终于有惊无险的顺利完成,患者左侧的肺组织离开身体,所有人的目光都随着标本聚焦到另一个手术台上。呼吸管道,保护液灌注,肺组织物理保护,争分夺秒的实施在离体的肺组织上,体外切除肿瘤,小心翼翼的将下叶组织转回到胸腔,迅速完成了气管的吻合对接,肺膨胀起来,大家来不及高兴,马上进行血管的吻合,当吻合完成后,血液流过,肺组织变得红润后,所有人都不由自主的兴奋起来。

最终,经过4个小时的攻坚克难,胸外科团队在刘永煜院长和任翼主任的带领下,完成了东北三省首例自体肺移植,整个手术过程有条不紊,一气呵成。并创新的应用自主研发肺保护液。术后在MICU及胸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武大爷恢复良好,术后第二天就可以自行离床活动,于11月26日,顺利出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