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维码”的标识解析 看成都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

2020-12-11 08:00:18 作者: 从“二维码”

明珠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的出产线 成都日报拍摄部供图

何为标识解析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通过条形码、二维码、无线射频辨认标签等方法赋予物品仅有身份。“标识”是产品、设备的“身份证”,记载其全生命周期信息;“解析”指运用“标识”进行定位、查询。就像身份证相同,通过扫描二维码,后边的出产环节就能够知道关于产品的出产标准等各种细节,中心体系也能够全程追寻它的出产进展和出产质量。

成都展开现状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节点作为四川省仅有的区域性归纳节点,于二零一九年十一月30日正式发动上线,通过近一年的运营展开,在家具、电子、食物、环保等多个职业范畴敏捷推行标识运用,标识注册量打破5.4亿条,标识解析超越4100万次。

经济学界有个形象的说法叫“浅笑曲线”:这条曲线高高翘起的两头,分别是规划和出售环节——它们被以为是制作业具有最高附加值的部分,而曲线的波谷方位留给了工厂端,也便是出产制作环节。

在曩昔的五年里,伴跟着新一代技能的演进,不少像新期望乳业、明珠家具、通威股份这样的成都制作企业现已不甘于继续扮演这条经典曲线中的“底部支撑”人物。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运用一枚小小的二维码标识解析,出产中的什物流通化成了信息流,人工智能替代了单调的岗位,线上的数字办理体系替代了纸质的记载……

本期“对话工业互联网工业一线”特别报道,将对话成都几家企业的信息技能负责人,回忆“十三五”期间工业互联网给企业带来的改动。

出产之变

什物流对应信息流 出产不再“盲人摸象”

下午2时30分,成都崇州市的明珠家具出产车间,工人李师傅抬起头瞥了一眼工位正前方悬挂的平板,再次温习了下一个出产进程的关键,便又静心开端手中的板材切开。除了工人的出产情况,记者还在平板上看到,当天的出产任务、现在的出产进展、每道工序的出产功率都一览无余。

“别小看这块屏,它让咱们的出产不再‘盲人摸象’。”明珠家具信息化中心总监张浩解说说,“现在就比如‘给每个职工装上了一面镜子’,不光能看到自己的出产进展、质量,一起还能看到他人的,办理人员则能够看到整个工厂的出产情况。”尽管遭到疫情带来的冲击,现在公司的产值现已与上一年全年相等。

流程看似简略,进程却需求花费很大精力。传统制作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时,遇到的第一个瓶颈,便是设备自身。为了让出产中的信息流对上什物流,明珠家具引进标识解析打造数字化车间。“标识”是产品、设备的“身份证”,记载其全生命周期信息;“解析”指运用“标识”进行定位、查询。“例如,从库房送出来的质料会先来到开料的出产程序,依据订单的需求被切开成不同形状的板件。”张浩向记者介绍道,切开完的每一块板材都会被主动分配一个号码来统一办理。

就像是身份证相同,通过扫描这个二维码,后边的出产环节就能够知道关于这块板材的出产标准等各种细节,中心体系也能够全程追寻它的出产进展和出产质量。在张浩看来,跟着出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出产进程中发生的信息量也呈现出爆破式增加趋势,原有的办理办法无法习惯新的需求,有必要运用核算机技能,完成对信息的数字化办理,让出产中的什物流对应上信息流。

此外,四川品胜电子有限公司现已过为每个产品赋予仅有标识码,将出产、质检、仓储物流、营销、质保、售后、装置服务等涣散信息打通相关,完成面向防伪溯源、防窜货、售后确保的智能化办理和服务。

新期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根据标识解析,完成了产质量料、出产、质检、物流、出售等信息的全网追溯,并深化运用于产品防窜货、冷链途径优化、精准营销,从而促进食物饮料职业生态体系的完善。

车间之变

24小时作业 不需多人值守的“无人工厂”

通过长途作业保护、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归纳手法,新期望华西乳业的智能车间变身一座24小时作业却不需求多人值守的“无人工厂”,这也是新期望乳业在全国14个工厂中智能化水平最高的一个。新期望乳业数字科技部总经理邹尚岐表明,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这次疫情关于长途、移动、才智方面的工业和运用是关键。“假如还像曩昔传统的靠人工操作,不只出错率高,如果有人感染,整个班组都要被阻隔,这对现场出产带来的冲击就非常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