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设备使用不当会起火

2020-12-11 10:04:19 作者: 冬季取暖设备

消防试验:触摸太“密切”有点燃危险

消防员在测验可燃物间隔取暖器多远较为安全。(王晓峰 摄)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陈子昂傅洋俊)天越来越冷,又到了各种取暖“神器”重出江湖之日。冬天是火灾高发期,其间电气毛病引起的火灾份额不小,而取暖器又占了大多数。有鉴于此,昨天上午,我市消防部分在江北做了一个与此有关的试验——易燃物与取暖设备坚持多少间隔才安全?

试验地点选在江北区一幢待拆迁的楼房内,分别将两间房间安置成家庭卧室及单位工作室两处环境,并收购了一些市道比较常见的取暖设备——暖炉、风暖机、“小太阳”、油汀作为试验样品。

消防员开端在模仿家庭卧室环境内测验取暖设备消防安全状况。

卧室内设置了沙发、床等家具,地板上铺设了地毯,取暖炉放置在地毯上,周边放置了衣架和模仿正在烘干的衣物,取暖器旁还放置了一棵“圣诞树”模仿家居装饰品。10时36分试验开端,消防员操作模仿“圣诞树”被风刮倒,正好掩盖在取暖器上方。从监控画面中能够看出,只用了2分钟时刻取暖器上方敏捷发生了烟雾,圣诞树就被点燃发生明火,跟着火势的延伸,周围衣物、地毯等也开端焚烧起来,火势逐步开展,试验房间烟雾越来越浓。记者在走廊和近邻房间都闻到了浓郁的冲鼻滋味。试验证明了取暖设备运用不当的危险性,消防员随后运用救活设备将火熄灭。

接着是工作环境火灾模仿试验,现场设置是这样的:工作室中,“职工”将一件冬天外套披挂在椅背上,后边不远处便是一个敞开的“小太阳”。消防员模仿职工工作半途脱离,椅子向后滑动,椅背上的衣服就贴近了“小太阳”。从监控画面中能够看出,当衣服贴住“小太阳”后几秒钟就冒烟了;1分钟左右,衣服下沿就发生了火苗。跟着温度的不断升高和火焰的烘烤,“小太阳”外壳和挂衣服的椅子都呈现了熔融现象,且火势敏捷扩展,随同发生了很多黑烟充满整个房间。

“在火灾事故中,有一种说法叫‘小火亡人’。火其实不大,真实的‘杀手’便是有毒有害的烟雾,导致当事人窒息逝世。”江北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曹勤锋说,他们做取暖设备消防安全试验,意图便是为了提示广大群众留意冬天取暖过程中的安全。

那么易燃物与取暖设备坚持多少间隔才安全?消防的另一试验获得的数据可供我们参阅:通常状况下,短时刻内易燃物与一般取暖设备坚持的安全间隔要在30厘米以上,当然越远越好。还要留意,跟着时刻变长,这段间隔的安全隐患也会随之添加。“详细还要看取暖设备的功率,还要考虑其他危险要素,当然两边离得远远的必定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