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组织制订“诈骗剧本” 受害者网上交友,却陷入“粉色陷阱”

2020-12-16 10:00:41 作者: 传销组织制订

警方捕获犯罪嫌疑人

近来,南京铁路公安处历时7个月,成功破获了一同特大电信欺诈案子,打掉了一个以“网络结交”为幌子、张狂施行网络欺诈的犯罪集团,共摧毁躲藏窝点10个,捕获涉案嫌疑人56名,破获案子40余起,上当者多达万余人,涉案金额超越100余万元。

通讯员 莫静 张楠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本年5月17日,一名旅客走进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值班室报警,称其与网恋女友约好在南京南火车站碰头,当天连续给女友微信转账了3000元后却再也联络不上对方。

旅客李先生告知民警,上一年9月份他在网上QQ空间结识了一名年仅18岁的妙龄女子。在谈天中得知,该女子从贵州老家出来四处流浪,现在在广东一家服装厂打工。同为贵州老乡的李先生与女子越聊越投合,之后确认了男女朋友联系。接下来,女友屡次以治病、交罚款、吃饭、交培训费等各种理由向李先生借钱。

本年5月份,女友自动提出要与李先生碰头,商议成婚事宜。两人相约在南京碰头,趁便旅行一趟。为此,沉浸在美好里的李先生连续转给女友车费、置办服装费、礼物费约3000元现金。但是,等李先生从浙江金华搭车赶到南京南站,却发现微信被女友拉黑。至此,李先生才茅塞顿开,自己遇到了爱情骗子。近8个月时刻,李先生连续经过微信和支付宝的办法向女友转账62次,合计27972元,可他从未见过女友的真面目。 接到李先生的报警后,南京南站派出所介入查询,公安处敏捷抽调精干力气,组成“5.17特大电信欺诈案”专案组。跟着案子查询的深化,民警发现这是一个巧借“水玲珑”公司为外衣、以传销式招募吸收人员施行的欺诈集团,长时间占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专案组民警敏捷前往石家庄市桥西区和长安区,对占据在此的两个窝点进行搜寻。警方了解到,这家公司是以传销式拉人头和谈爱情为名义施行欺诈的团伙,人数很多,实施层级办理,吸收的不仅是入会的人头费,还靠网络欺诈很多汲取金钱——以“谈朋友”为钓饵,以无钱吃饭、买票碰头等为托言,诱导受害人不断转账。

这个欺诈团伙有一套共同的“人物剖析”办法和“欺诈剧本”,依据不同的人物性格特色,编写出几十种不同版别的“剧本”。团伙里的“主任”会对新人进行专门业务培训,并对谈天目标进行人物性格剖析,找出其缺点,教授下一步欺诈话术和套路。

每个小团体成员一般由数名“业务员”组成,分工协作,在演出某一“剧情”时,别离扮演不同的人物轮流给受害人打电话,联合欺诈让“剧情”演绎得好像入情入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