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陪老父亲就医遭遇如厕尴尬,沪上医院第三卫生间现状如何?

2020-12-17 13:58:13 作者: 女儿陪老父亲

上海一三甲医院内的第三卫生间设备

东方网记者王旭十二月17日报导:女儿和举动不便的老父亲去医院治病,陪父亲如厕,该去男厕所仍是去女厕所?遭受了这一为难境况的刘女士一通电话打到了黄浦区公民定见搜集办公室,主张医院急诊和门诊大厅建立第三卫生间。沪上医院第三卫生间的现状怎么?第三卫生间值得组织吗?一同来看。

无妨碍卫生间在医院的遍及程度更高

刘女士的遭受不是上海市民的特例,医院的如厕为难正在成为社会重视的问题。本年网友发现杭州第一公民医院为便当带男童治病的妈妈,在女厕内装备了男童小便池,引发了广泛重视和评论,质疑者和支持者议论纷纷,终究医院回应或将建立第三卫生间解决问题。

第三卫生间是什么?依据相关国家标准,第三卫生间也称家庭卫生间,不分性别,专为有特别如厕需求的人群设置,比方有举动妨碍的残疾人、需求异性家族陪同进入的白叟和幼儿等。一个标准的第三卫生间不只具有十八般武艺,装备成人、儿童坐便位和小便池,装置安全扶手、儿童安全座椅、婴儿台等多种设备,且空间也更大,能够容许轮椅进入、回身。

上海某三甲医院的第三卫生间标志

理论上看,第三卫生间的确是如厕为难的最优解,实践状况怎么呢?记者近期造访了7家医院,其间有5家三甲归纳/专科医院,一家区医院和一家社区服务中心,其间三家三甲医院设置了由残疾人/无妨碍卫生间和母婴洗手间合建的第三卫生间,其他均装备了无妨碍卫生间。整体来看,第三卫生间建立较少,无妨碍卫生间则遍及性更强,简直已成医院厕所标配。

无妨碍卫生间便是第三卫生间吗?记者翻阅市住建委和市卫生系统后勤办理协会发布的规划标准发现,前者侧重于供给无妨碍设备,后者侧重于便当异性亲属帮忙,但两者在功用和装备上均有重合。2017年发布的《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提出医院公厕“应设置第三卫生间,宜与无妨碍厕间合建”,因而也有人以为无妨碍卫生间是第三卫生间的一部分。

上海一医院内的无妨碍卫生间

从运用者的视点来看,“无妨碍”仍是“第三”卫生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供给独立空间(在男女厕所之外建立)和无妨碍设备。带白叟到医院查看开药的钟点工帅女士告知记者,陪白叟如厕的确比较费事,卫生间里的无妨碍设备能帮不少忙,“轮椅能够推进去,里边有那个扶着的(安全扶手),他起来蹲下的时分我就不必那么吃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男女厕所之外建立的无妨碍卫生间能够看作第三卫生间的“简易版”,承当大部分后者的功用。那么,第三卫生间还有建立的必要吗?已建立的医院运用状况怎么?

第三卫生间要建立,也要运用起来

第三/无妨碍卫生间是一个常人不太留意的细节。本年长春市的一份查询显现,48.7%的人对第三卫生间没有认知,记者相同发现了这一状况。在某医院等老伴如厕的刘奶奶从来没有传闻“第三卫生间”,她和记者一同观赏了医院的第三卫生间后好评连连,还兴致颇高的为自己的老伴介绍。

规划标准中供给的家庭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标志

认知缺乏和标志不标准影响了第三卫生间的运用率。记者发现三家已建立第三卫生间的医院都没有采纳《医院厕所服务标准》所供给的标志,而是采纳了三种不同的图示。其间,一家医院在厕所引导牌上没有做任何第三卫生间的指示,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对此也不甚了解,运用便当上打了扣头。

没有标明第三卫生间的引导牌

带女儿在门诊等候的石先生一向不知道医院现已建立了第三卫生间,记者问询时,他无法的表明“今天是我和我妈妈一同带她来的,假如我自己的话,就只能带她去男厕了”。得知第三卫生间就在近邻的急诊楼,石先生觉得,引导牌或许有些“渎职”。一起石先生以为医院内应当建立第三卫生间,“我女儿还好一些,假如需求换尿布,第三卫生间仍是很便当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