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头婚”成年轻夫妻新选择 专家:或产生法律风险

2021-01-01 11:21:59 作者: “两头婚”成

不分嫁娶两端跑成为江浙年轻夫妻另一种挑选 专家以为

“两端婚”现象或许发生许多法令危险

□ 本报见习记者 孙天骄

□ 本报记者 陈 磊

不嫁不娶、“两家拼拼”过日子,这种被称为“两端婚”的婚姻方法,正成为江浙一带年轻夫妻的新挑选——夫妻两端依然与原生家庭坚持较大的黏性,不分嫁娶,夫妻两端走。

据专家剖析,这种婚姻方法与区域经济发展和此前的人口政策相关,特别是当地一些家庭呈现没有男性继承人的情况。

承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以为,“两端婚”并不是所谓前进婚恋观的表现,恰恰阐明老式男女不相等的婚恋观依然存在。并且,这种婚姻方法下,夫妻之间的一同产业确定、一同债款确定、子女抚育等方面简单发生法令上的危险。

既不归于男娶女嫁

也不归于招男入赘

周女士是浙江嘉兴人,本年24岁。正在准备婚礼的她挑选了“两端婚”,这种婚姻方法既不归于男娶女嫁,也不归于招男入赘,夫妻成婚后一般各住各家。

周女士在承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解说称:“咱们两端都是独生子女,尤其是在乡间,女儿出嫁就会被开除族谱,但咱们家舍不得把我就这么嫁出去,于是就经过‘两端婚’折中一下。”

家住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的“90后”马女士,现已过了3年多的“两端婚”日子。2017年,马女士成婚时没彩礼、没陪嫁品,酒席也是各担任各的。婚后,他们夫妻俩回各自爸爸妈妈家过日子。“身边朋友多是这种‘两端婚’。”马女士说。

实际上,“两端婚”并非今天才有。《河北学刊》二零二零年第4期刊发的论文《论婚姻与生育的社会特点——少子化布景下浙北村庄婚育方法嬗变的郊野调查》显现,“两端婚”,也称为“并家婚”“两端走”,在整个浙北区域,以及苏南等地都有必定存在。

该论文作者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赵春兰(现为浙江外国语学院讲师)及其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范丽珠,她们在2017年到二零一九年期间曾对浙江北部水村进行了郊野调研。她们以为,“两端婚”这种方法能够呈现,与当地的区域经济发展和我国此前的人口政策有关。

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民丰村为例,据调查,乡民在经济收入上现已彻底完成了从以农业为主向以工业和第三产业为主的改变,但由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相关人口政策的施行,一部分家庭呈现了没有男性继承人的情况。“女儿嫁出去,家里就没人了”的传统思维和“招赘终究或许竹篮打水,鸡飞蛋打”的顾忌,逐步催生了“嫁娶婚”和“入赘”之外的第三种婚育方法“两端婚”。

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郝佳在承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两端婚”并不是所谓前进婚恋观的表现,正好相反,这种婚姻方法被冠以“两端婚”,恰恰阐明老式男女不相等的婚恋观仍存在于实际中。

郝佳对“两端婚”在社会上引发的热议感到隐晦:“假如咱们能够依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婚姻法的根本精力,把婚姻关系视为相等的两性关系,本就不该考虑是男娶女嫁仍是女招男入赘。”

采访中,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谭芳以为,“两端婚”的夫妻两端多为独生子女,年轻夫妻较快的日子和作业节奏让“两端婚”有了实际需求。

抚育子女危险颇多

孩子权益亟待注重

“生两个孩子,各自随爸爸妈妈姓”是“两端婚”的一个重要特征。

马女士和老公就生育了两个孩子,老迈跟父亲姓,老二跟母亲姓。“咱们这边多是头一个孩子跟父亲姓,第二个孩子跟母亲姓。不过这都是能够商议的,我也有朋友第一个孩子便是跟妈妈姓的。”马女士说,“孩子跟谁姓其实无所谓,可是这种‘我能够做主’的感觉让人觉得很爽。”

但夫妻两端关于子女姓氏的合意是否有法令上的依据,或许说这种合意是否具有法令上的约束力呢?依据法令规定,生育权是受维护的根本人权,关于婚后生育几个小孩的约好不具有法令约束力,生不生应该由当事人自在决议,可是夫妻两端关于子女姓氏的约好是有用的。

“不论是现行婚姻法,仍是行将施行的民法典,都清晰规定子女既能够跟父亲姓,也能够跟母亲姓。”谭芳以为,两个孩子姓氏不同或许会导致家长的偏心、夫妻之间小家庭的观念不行强、“共谋感”在必定程度上缺失、家庭稳定性缺乏等,这些也是“两端婚”存在的危险。“关于孩子来说,假如爸爸妈妈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或许会对孩子的生长发生负面影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