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新闻丨“磁器口之光“开了辆温暖牌公交车

2021-01-01 12:43:38 作者: 慢新闻丨“磁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张力 拍摄报导

“请拉好扶手,注意安全,谢谢。”

“转弯,拉好扶手,注意安全,谢谢。”

“到站注意安全,开门咯,谢谢。”

“你好,请往里边儿走,谢谢。”

“请找座位坐好,拉好扶手,注意安全,谢谢。”

……

坐上“特别”的467路公交车,一位精瘦的男人会热心地跟你打招呼,每句话里都有谢谢。车里的每一处,都透露出这辆车异乎寻常的当地:扶手包了防冻的套子、随时能够靠诺言借走的雨伞、能给口渴的人们供给一杯直饮水、假如你中途下车要转车,还能在车里看绝无仅有的“导乘攻略”……

本年,是交通开投公交集团西部公交45岁公交车司机周志维干这份作业的第11个年初,由于用心服务,11年来他获奖许多。他还被外地乘客送了“磁器口之光”雅号,也由于用心服务,他开上了467路仅有一辆一级踏步公交。

有人说,周志维这个“磁器口之光”开了一辆“温暖牌”公交车,在这个冬季,遇到他你再也不冷了。

“温暖牌”公交车

摆磁器口老故事

堪比德云社相声

记者知道周志维现已七八年了,第一次知道他,是一位读者打电话给《重庆晚报》,说467路有一位司机,给乘客预备雨伞,借伞还伞全赖诺言。

那时的他,进入公交才两三年,七八年后再次采访他,表面和身形都没有改变,最大的改变,是能说会道了。而这全部,周师傅都说,他是被“逼”出来的。

所谓的“逼”其实仅仅服务提高的一种体现。周师傅告知记者,467这条线从九坑子到磁器口,由于磁器口是网红的旅游地,每天都有不少的外地游客坐上这趟公交车。

“师傅,《红岩》上的沙磁是不是和磁器口有关?”

“磁器口说有个寺庙,跟古代的皇帝还有点联系?”

这些问题看起来都和作业无关,但乘客问起,一句不知道明显太冷酷,周志维不想这样答复。开端的时分,周志维一个也答复不上来,眼看着乘客带着绝望的表情坐在座位上,他觉得,除了开车,他还要把服务提高起来。

回到家里,他开端翻阅磁器口的材料,查找与磁器口相关的前史故事,“我查询材料发现,磁器口的宝轮寺和明朝皇帝朱允炆有关。”

多番查验材料,他将这段传说故事搬到公交车上,当外地乘客在一位重庆公交车司机的嘴里听到了一个明朝皇帝避祸的故事,一点点不比德云社的相声差劲。

装扶手套贴窗花

这辆车像个家

从进入公交这个职业,周志维就一直在467路开车。

他还记得,2009年第一次当公交车驾驭员时,驾驭的是一辆平板车,“尽管说车子的条件有点差,但我每天擦得干洁净净的,乘客相同的坐起很舒畅。”

一年后,整条线路换成了中级车,周志维特别爱惜这辆车,在车子的扶手处包暖手垫、同享雨伞……

直至车辆作废,周师傅的车都是新崭崭的。

为了鼓舞这位用心的司机,本年十月初,西部公交决定给467路替换一辆一级踏步公交车,由周志维来驾驭。据了解,这条线共有27辆车,周志维的车在467线路上,显得十分显眼。

“我作业日的时分早上4:00起床,4:30出门然后去停车场给头班车驾驭员开交通车,大约5:00左右,摸到车之后就给车做清洁,查看轮胎、雨刮、做例保,一番查看下来,耗时在20分钟左右。

前后门都有的赤色扶手套和窗花

接到新的467路公交车后,周师傅持续在这辆车上连续着他的用心。

前后玻璃门处张贴了古色古风的窗条装修花,两个门及乘客手可触及的当地,用绒布进行了包裹,做成防冻套子。

“别看这个绒布,周师傅是很用心的。”调度员杨蕊翻开这个绒布,公然,防冻套子的外面是赤色的绒布,里边是皮革,接口的当地用戏法贴粘连在一起,“这样绒布就不会在扶手上打滑了。”

更让人惊奇的是,为了保证防冻套子的洁净,每周,周师傅都会把这些手接触的物品到回家里清洗、消毒,第二天上班再带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