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真的很胖吗?你们太不相信唐玄宗的眼光了,其实杨玉环是绅士们的女神

2020-10-05 18:33:10 作者: 杨贵妃真的很

一听到杨贵妃,在大家脑海里,可能都会浮现一个珠玉圆润的身影,同时,心中还要鄙视一下唐朝的审美,并心疼玄宗三秒钟。

加上有许多小编为了博眼球,把杨贵妃描述成下面这个样子,导致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毁于——胖。

但是历史的真实情况是这样子的嘛,让小编带大家来重新梳理一下真实的杨贵妃。

一、李白杜甫现身说法

在唐朝,很多人见过杨玉环,像安禄山、李林甫等,但是能留下关于杨贵妃体态的文字记载的可没有几个。第一个要数李白,贵妃研磨,力士脱靴,李白可能还闻到过贵妃身上的香味,可谓最真实的接触者之一。

在李白的《清平调词》中这样描写杨玉环,“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尽管这首诗没有刻意的去描写杨玉环的体态,但却把杨玉环说成是瑶台的仙女,在诗仙李白的脑海中,仙子不可能为肥胖的女子。中国历来的神话中,仙女没有一个胖的。

李白剧照

如果这不够说服力,那再来看看杜甫的,《丽人行》中这样写道:肌理细腻骨肉均,绣罗衣裳照暮春。大家知道杜甫是个写实派诗人,很少使用夸张或者联想的手法,他写的杨玉环,是一个身材匀称,皮肤细腻,高挑腿长的大美女。

二、三流画家周昉

这位仁兄平时没什么爱好,就喜欢画贵族妇女,关于杨贵妃的好几幅名画都是出自他手,这也导致了一千多年来,人们对于杨贵妃的第一印象。

中国自古以来都没有以胖为美的先河,但是到了这个仁兄手里,他就偏爱于肥美的女子,可能是他的特殊爱好,他的画作中,人物全是丰腴富态的样子,唐朝虽然发达,但也不至于个个都能吃成胖子,宣和画志中也批判过他的画风。

簪花仕女图

挥扇仕女图

因此小编推测,这是周昉个人的绘画风格,而不能真实地反应杨贵妃的体态。玉环泉下有知,不知道是不是要鞭尸他一万遍。

三、宋朝文人抹黑

根据宋朝修订的《旧唐书》记载,杨贵妃体态丰满,动不动就要吃冰块、摇御扇。宋人们可是和我们一样,也没有见过杨贵妃,就好比如果没有清代老照片(呕吐),你还以为格格贵妃们都是电视中的样子。

宋朝画作

宋朝那时候别说照片了,连画都没有几幅,全凭臆想。他们描写杨玉环,掺杂了太多其他因素在里头,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就是安史之乱,而安史之乱又要怪到杨玉环头上,所以宋人们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丑化”杨玉环,要毁掉一个女人,很简单,就是从体型上攻击她,红颜祸水加体型肥胖,在礼教极其严苛的宋朝,这个描述可谓是钉在了耻辱柱上。

四、舞蹈家杨玉环

杨贵妃尤擅跳霓裳羽衣舞,尽管霓裳羽衣舞已经失传了,但是大家可以去看一下部分复原的样板,这个舞可不是轻柔型的,它的动作幅度比较大,运动量相当于打了一场羽毛球。史书记载杨玉环经常给唐玄宗跳这类舞蹈,如果是一个胖子,跳几下就气喘吁吁,那她绝对不会跳的那么好,唐玄宗也不会那么喜欢。

霓裳羽衣舞油画

中国历来对于美女的评判。大致都可以分为三个标准。那就是白、美、高。这个标准也不是谁定的,是人类在大自然进化中逐渐形成的。

明眸皓齿,杨柳腰,樱桃小口从来都是中国人理想中的美女类型,从秦朝到清朝,这一点从未变过,杨玉环顶多也只是有点肉肉,这不是绅士们的理想女友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