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解锁就医新模式 预约、就诊、取药等一部手机全搞定

2021-02-06 08:48:04 作者: 青岛解锁就医

在才智疫苗接种箱上核准信息后,所需疫苗将自动弹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贝贝

从排队挂号、扎堆治病,到隔屏问诊、送药上门,从医治到“智”疗的健康新生态,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青岛市民日子中的新常态。据青岛市卫健委最新数据,到二零二零年底,38家医院注册“互联网+发热咨询门诊”,免费供给线上咨询服务,已累计服务4万余人次。全市累计建成互联网医院36家,累计网上配送药品22298盒。建成市级“互联网+区域印象确诊渠道”,接入16个确诊中心,互联网医治服务继续改进。

经过多年开展,青岛已在才智医疗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以信息化进步医疗健康服务“含金量”,才智医疗在青岛正广泛应用于健康办理、疾病筛查、辅佐确诊、精准医疗和慢病照护等多个要害范畴。而在才智医疗的年代风口下,领跑的青岛还将顺势而强。

阻隔病房长途会诊

心电医治走上列车

家住崂山区的李女士奉告记者,一周前她6岁的儿子伤风发热,经过医院初诊,现在孩子病况好转。“我在互联网医院挂号给孩子复诊的,经过上网就能与医师沟通,开药、取药,不必现场挂号排队不说,买的药直接快递到家,节约不少时刻和精力。”李女士说。

网上治病、送药到家,这是许多青岛市民当下正在测验的治病新方法,互联网医院给市民带来了更大的取得感。

上一年,疫情的呈现让“互联网+医疗”为代表的才智医疗加速交融。起先许多慢病患者在复诊、检查、开药等环节都遇到了阻止,而在互联网医疗渠道的介入下,慢病患者能够在线问诊,有资质的医师线上开方,患者无需前往医院也能够直接在家中等候药品配送上门……让“互联网+医疗”为代表的才智医疗加速交融。

现在,各家医院都在依托互联网医疗渠道活跃打造独具特色的“新赛道”,以信息化进步医疗健康服务“含金量”。凝集青岛健康信息化技能建造效果的才智医疗,正成为立异健康工作开展的驱动力。

1月26日,一款长途心电医治系统在青岛开往北京的G186列车上正式投入使用,这在全国尚属首例。经过该系统,列车上可完成即时心电记载及传输,为医师及时精确地判别旅客病况供给技能支撑。

这是长途医疗在青岛遍地开花的又终身动注脚。跟着5G网络建造进程的加速,青岛长途医疗开展按下“快进键”,并成为才智医疗的主战场。疫情期间,青岛海信开发的长途医疗会诊系统,成了许多定点救治医院的“刚需”,尤其是为定点医院阻隔病房装置的长途医疗会诊系统,使医护专家不必进入阻隔区就能够诊治患者。

数据显现,现在青岛市建成了23家长途会诊中心、6家长途医疗印象中心,联通了538家医疗机构。作为山东甚至全国医疗范畴“互联网+”方法的先行者之一,青岛已经在“互联网+医疗”为代表的才智医疗年代走在全国前列。

“与传统医疗服务比较,‘互联网+医疗’最大的优势在于‘大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互联网+医疗’与现有的医治方法彼此支撑、彼此交融,打破传统医疗服务的时空间隔,经过信息化手法的支撑,能够有用化解‘治病烦、就医繁’问题,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用优质的医疗服务。”相关专家点评。

数据显现,这些才智医疗和长途医疗的办法,使患者单次就诊停留时刻从均匀3小时缩短为45分钟,非预定患者从均匀3小时缩短为2小时,重复排队次数从均匀5次削减为2次。

疫苗接种“一站式”

一部手机能治病

除了医院等传统医疗机构在求新求变,一些才智医疗“新势力”也纷繁入局才智医疗范畴,带来医疗新体验。现在,根据在互联网方面的技能优势,字节跳动、腾讯、百度、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巨子企业都在跑步进入医疗健康范畴。

在这场才智医疗的实力比赛中,青岛也在构建才智医疗的工业高地,其间就包含一大批青岛企业加码硬核科技,联动线上线下,拓宽和进步才智医疗的服务内容,经过多种方法立异才智医疗“新物种”“新方法”,打造才智医疗独具特色的“青岛计划”。

海尔集团的大健康生态品牌——盈康终身,就依托科技驱动、才智医疗、大数据和线上线下归纳服务中心才能,环绕用户需求,构建起“孕生幼长康护养”七大场景生态服务,在全国布局16家医院,在青岛具有海尔生物和盈康生命两家上市公司,还有海尔医疗、海尔世界细胞库、盈康生殖等板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