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心,有我在”——春节假期国网鹰潭供电公司员工在一线守护

2021-02-16 21:53:38 作者: “请放心,有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但在国网鹰潭供电公司,却仍有许多干部职工据守一线,无法与家人共度团圆年。扛得起职责,耐得住孤寂,让咱们一同去看看这群心爱的鹰潭电力人。

程秋兴(右一)和搭档对海拔600多米高的10千伏高公寨线进行特巡(张领拍摄)

跋山涉水的“背包客”

在国网鹰潭供电公司输电办理中心,陈设着大巨细小、功用各异的无人机,中心主任徐建军说,“现在巡线都是人机协同,质效大大提高!”

鹰潭市35千伏及以上线路95条,总长1357.59km,杆塔数量4786基,这些遍及城乡的输电线路是电网的主动脉,悉数由输电办理中心担任线路办理,“一旦出问题或许影响半个鹰潭”。所以做了这份作业,徐建军需求24小时待命,作业压力可想而知。

徐建军告知笔者,从专业视点来讲,他们的作业有“五防”,每年都要依据24节气表,组织相应的作业。春怕野鸟,夏怕雷雨,秋怕山火,冬怕冰雪。高压线路下一旦有挖机施工,他们就得派专人盯着,从开工守到罢工;线路邻近树木成长旺盛,他们就要巡防砍除枝叶,坚持安全间隔;新年期间张灯结彩,他们却忧虑彩旗、气球不小心挂住线路,影响供电安全。对重要区域、重要时段,都要提早进行特巡,“‘防’永远是第一位的”,徐建军这样说。

线路架在哪里,人就要巡到哪里。尽管有无人机、各类在线监测设备,但深化现场要靠脚走,处理问题要靠人登杆,来不得半点扣头。因而,线路口也被看作是电力最苦的专业。二零二零年汛期,徐建军就曾创下乘的抢修车日行300公里的记载。“这边毛病处理完,那儿又查出问题待处理,简直要连轴转。”司机吃不消,先后换了3个人。有时遭受雷击跳闸,只能确认大约规模,徐建军就带着搭档们一基一基排查问题,分秒必争地赶紧作业。统辖线路最远要到与福建接壤的山区,每次去巡查一走就要一两天,徐建军和搭档们就会带着背囊,装好设备和干粮。次数多了,咱们都笑称他们是“背包客”。

巡、盯、教、罚,日复一日的坚持,徐建军和搭档们在二零二零年发明了鹰潭110千伏以上线路“零毛病”停运的好成绩,也是全省仅有一个。入行超越20年,徐建军一向奋战在出产一线,一向坚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作业。说到作业的辛苦,他说,“没有什么作业是简单的,我就想,谁家都离不了电,我干这一行还挺有成就感的!”

22年不缺席的陪同

这个新年假期,关于国网鹰潭市余江区供电公司画桥供电服务站长程秋兴来说,与从前有些不同。“村里在外务工人员许多呼应就地新年方针没有回来,家里就留下老人和小孩,咱们更得上门看看,才好定心。”程秋兴说。

1998年,程秋兴服兵役13年后,带着三等功转业来到余江最遥远的山区,当上了一名电力工人。画桥镇山高林密,高的山峰海拔600多米以上。早年间条件有限,新年家家户户大功率电器用起来,用电负荷连连攀升,遇到极点气候常呈现线路毛病。也便是从那时起,程秋兴给自己压了个担子,他坚持每年新年不离站,“和当地乡民一同过大年,有事的时分有我在!”

这一个许诺,一做便是22年。从年前2个月起,程秋兴就要带着搭档们对辖区线路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以消除隐患和缺点,24小时全天候呼应和快速处理各类毛病。大年三十,按程秋兴的常规,是要到敬老院去陪着老人们新年。本年状况特别,他就把准备好的红围巾、红灯笼和其他生活用品送到大门口,让院长转交给老人们。大年初三,程秋兴还要走“亲属”,上门到困难客户家中协助查看修理户内线路……

在数十米的杆塔上攀爬,在高空导线上作业,用双脚丈量着这儿的300多公里电力线路,爬遍了这儿的上百座巨细山峰,不论寒暑、不论节假,程秋兴每一天都用心服务着1.1万用电客户。从前有过几回时机,能够去到更轻松或待遇更好的岗位,程秋兴却一向挑选据守。他的儿子程敏军深受父亲影响,也报考了电力专业。现在,父子俩同为一线职工,却仍然聚少离多,这么多年也没能在家好好吃个团圆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