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心扶志扶技 8000余志愿者情暖孤贫儿童

2021-04-03 09:58:09 作者: 扶贫扶心扶志

鲁网·泰山财经4月3日讯(记者 范金鑫)临沂市罗庄区黄山镇的小晨宇两岁多时,母亲出走,父亲去世,一直跟着爷爷一起生活。由于生活中只有老人和小动物为伴,直到4岁时,他还不能像同龄孩子一样用语言进行交流。志愿者顾圣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开始了对小晨宇的帮扶,通过一点一滴的陪伴,如今的小晨宇已经恢复了正常同龄孩子应有的语言能力。

顾圣妍所在的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所关注的是一个特殊群体——孤贫儿童。在服务团团长徐军看来,孤贫儿童的核心问题不是“贫”,而在于心理健康与教育成长。教育好了,将成就他们的一生;教育不好,将毁了他们的一生,并成为社会问题。

徐军团长介绍孤贫儿童信息登记情况

关注孤贫儿童群体健康成长

徐军除了是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团长,还是临沂市君发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03年以来,徐军每年从企业拿出30%的利润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捐资助学、生活救助等公益扶贫活动。在长期奔赴基层扶贫的过程中,徐军视野里的孤贫儿童也慢慢多了起来。

2017年,兰陵县磨山镇一个患有自闭症的男孩改变了徐军的慈善之路。他与几位爱心人士来到这户人家,这家只有一位老人带着八岁的孙子生活。徐军放下慰问品,又掏出3000元钱,孩子的老师见状,赶忙小声让他说“谢谢”。孩子站在那里,无动于衷。老师有些尴尬,再次示意孩子道谢,孩子依然好像没有听见。大家围坐在一起,聊了半个小时,徐军等人起身告别。爷爷、孩子、老师相送,老师第三次让孩子说“谢谢,再见”。孩子仍然一言不发,面无表情。徐军想,这是孩子的心理出现问题了。

为了帮助孤贫儿童健康成长,解决孤贫儿童的心理关怀和健康成长难题,徐军决定成立一支专业的志愿者队伍。2018年4月19日,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正式成立。紧接着,临沂市12个县区、156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服务团,逐步构筑起市、县区、乡镇(街道)“三位一体”的无缝隙志愿者服务网络。

临沂市高新区关工委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

8000余份爱心凝聚 “一对一”对接帮扶

帮扶孤贫儿童,志愿者团队建设必须过硬,每个志愿者必须过硬。为突出“固定”和“长久”两个帮扶关键。于是“一对一”成为临沂志愿者服务团的基础机制。

一个志愿者与一个孤贫儿童结成对子,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进行帮扶,重点关注心灵品质成长,而且要负责到底。在精准帮扶孤贫儿童过程中,服务团更加注重“扶贫、扶心、扶志、扶技”。这些细微之处,皆是爱心的体现,充分体现了服务团的公益态度。

服务团不仅把孩子作为帮扶重点,接到寄宿制学校上学,还将患有精神病的家人送到医院并协调免费治疗。对适龄未入学、辍学或面临辍学的孩子,安置到寄宿制学校上学,对初中毕业未继续升学的,安置到技术类院校上学,对未来要步入大学的,帮助解决上学期间的学费,并将帮扶至成家立业。

完备的规章制度和组织架构,也让帮扶工作有了长效机制。服务团制定了章程、志愿者服务手册、志愿者信息保密协议、承诺书等一系列行为规范。服务手册要求志愿者在辅导孩子时“严禁奇装异服,严禁酒后探望,严禁给钱拍照……”

目前,志愿者达8000多人。服务团先后组织志愿者走访11万多人次,累计行程650多万公里,对全市9494个村庄0-14岁的孤儿、事实孤儿等进行全面摸排,没漏掉一个村庄,没漏掉一个孩子,共摸排出5317名符合帮扶条件的孤贫儿童,己“一对一”对接帮扶4000余名。该模式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