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专家奉命驰援张家界,“管爷”第十度出征

2021-08-06 21:26:53 作者: 广州两专家奉

8月6日,应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要求,中国著名重症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与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司向副主任,作为国家级专家紧急赴湖南省张家界指导新冠疫情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

管向东是国内重症医学领域著名的“重症八仙”之一,被同行尊称为“管爷”。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这名58岁的重症医学科老将已十度临危受命,紧急赴湖北多个城市、黑龙江绥芬河、新疆喀什、辽宁沈阳、云南瑞丽等地指导临床救治工作。

而作为“中山医重症医学兵团”的新一代骨干,司向副主任医师此次也是第五次出征。

下高铁转乘车,8月6日晚,管向东在驰援途中

管向东表示,对于此次救治任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感染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毒载量和以往的病毒载量相比比较大,核酸转阴的时间延迟,老年病人发病率比较高,重型和危重型的比例比较高。”

“我们到了之后,首先要在轻型、普通型病人中间做一些筛选工作,对那些有高危倾向的病人要尽早做积极干预。”管向东表示,将尽可能把工作做在前边,降低重型的发生率。

司向表示,出发前已经提前“做功课”,通过新闻了解当地病人情况。“我们会结合以往成功救治重症病人的经验,包括运用重症超声等技术,包括让病人采取早期的俯卧位,还有床边的监测、对重要脏器的支持,比如ECMO的治疗、呼吸机的支持等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