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八大专项行动丨大白天钻车底 拆螺丝偷配件

2021-08-06 21:25:47 作者: 广东公安八大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其制作材料中含有贵金属,价格不菲,个别不法分子对此动起了坏心思。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围绕“八大专项行动”“飓风2021”专项行动,坚持“破小案,护民生”工作理念,快速侦破盗窃三元催化器系列案,抓获盗窃嫌疑人一名。

7月20日下午,在新塘镇拉货运输的端师傅将自己的面包车停在一建材市场路边,去市场里与人谈业务。不久后当他回来发动车辆准备拉货时,发现车子声音异常,才买了半年的车,排气筒就发出类似拖拉机般的异响。他下车查看,发现车尾部有螺丝钉掉在地上,原来车上的三元催化器被人盗走了。

就在这时,附近档口的李老板听说有人钻在其车底拆东西,立刻跑过去查看。李老板的面包车停放在该建材市场附近的一块空地上,他赶到时,正见一名男子从他车上盗拆下三元催化器。李老板立即喝止,该男子拿着到手的三元催化器驾驶一辆面包车逃跑。

同时被盗的端师傅和李老板随后一起到派出所报警。增城区公安分局西宁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案件调查。经过走访询问和排查,办案民警确定,这两起案件都是同一嫌疑人所为,并初步掌握到该名嫌疑人的外貌、衣着和驾驶车辆的特征。办案民警循线研判追查,于7月21日下午在广东省佛山市将嫌疑人朱某抓获。

经审查,警方发现嫌疑人朱某正在取保候审期间,前段时间同样因盗窃三元催化器被佛山警方抓获处理。据朱某交代,他本来租了一辆面包车做拉货生意,在市场拉货时,经常看到路边空地上停放很多车辆,没人看管,于是又动起了盗窃三元催化器的歪念。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已初步核实三元催化器被盗案3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车主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定期检查车辆,尽可能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安装有视频监控的停车场。另外,可通过安装电子防盗系统、将车辆外露的贵重部件更换为防盗螺母等方式,增加防盗系数。

来源:平安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