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搞懂!打官司的诉讼费该由谁来出?

2021-08-06 21:28:43 作者: 一文搞懂!打

当事人1

我要起诉张三还款,我要出诉讼费吗?

车被追尾了,我要起诉李四,我要出诉讼费吗?

当事人2

当事人3

王五欠我劳务费,告他是我出诉讼费吗?

......

常常有当事人会问起,

诉讼费该由谁来支付?

经济困难打不起官司怎么办?

首先,你要知道诉讼费是什么?

# 诉讼费是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程序应当交纳的费用,可以不交纳或免予交纳诉讼费用的除外。诉讼费一般包括案件受理费、申请费以及证人、鉴定人、翻译人员、理算人员在指定日期出庭发生的交通费、住宿费、生活费和误工补贴等。

那么,诉讼费是由谁承担?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

诉讼费用由败诉方负担,胜诉方自愿承担的除外。

部分胜诉、部分败诉的,人民法院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决定当事人各自负担的诉讼费用数额。

共同诉讼当事人败诉的,人民法院根据其对诉讼标的的利害关系,决定当事人各自负担的诉讼费用数额。

《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

经人民法院调解达成协议的案件,诉讼费用的负担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决定。

生活困难,可以申请减免诉讼费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八条当事人进行民事诉讼,应当按照规定交纳案件受理费。财产案件除交纳案件受理费外,并按照规定交纳其他诉讼费用。当事人交纳诉讼费用确有困难的,可以按照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缓交、减交或者免交。收取诉讼费用的办法另行制定。

符合减免缓交诉讼费情形的当事人,应当在起诉或上诉时提交书面申请、足以证明确有经济困难的证明材料以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等。

不交诉讼费会产生哪些后果?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 第143条 原告应当预交而未预交案件受理费,人民法院应当通知其预交,通知后仍不预交或者申请减、缓、免未获人民法院批准仍不预交的,裁定按自动撤诉处理。

0 需要注意的是,预交的诉讼费可能并非由预交的当事人承担,在案件审理结束后,法院会对诉讼费用的负担作出判定,并由最终承担方承担。

今天关于诉讼费

就为大家介绍到这

您是否对

诉讼费该由谁缴纳

有了初步了解呢?

在此

给大家提个醒

在诉讼过程中

应当按照规定及时缴纳相应费用

不拖延案件正常程序进展

避免产生不利法律后果

编辑 | 一颗土豆儿糖

来源: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