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吕梁公安重拳“断卡” 12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落网

2021-08-21 12:44:21 作者: 【我为群众办

“断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吕梁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涉“两卡”违法犯罪线索为抓手,依法严厉打击买卖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活动,出重拳、下重手,通过专项行动和专案攻坚,压实任务,扩大战果。近日,文水、孝义警方成功破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7起,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12名。

“8.11”全省、全市刑侦、刑技重点工作调度推进会后,孝义市公安局积极部署,将近期办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成功获取到涉案两名一级卡犯罪嫌疑人可能的藏匿地点。随后,办案民警连夜驾车赶赴河北省的廊坊市和秦皇岛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五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破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2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银行卡260余张。

8月15日,文水县公安局在工作中接到公安部转办线索,称辖区内有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要求查处。接到核查指令后,文水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工作。通过对涉案资金流的分析梳理、调查取证,迅速掌握了李某虎等5人为牟利多次贩卖银行卡、向境外诈骗集团提供非法结算业务和实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犯罪事实。8月17日,办案民警果断出击,在犯罪嫌疑人家中及宾馆酒店分别将李某虎等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破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5起,查获银行卡13张。

目前,涉案的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当地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下一步,吕梁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虚拟运营商、单位银行账户、寄递等行业的重点治理,严厉打击“涉诈”、“涉两卡”犯罪,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断卡”专项行动

“断卡”行动断的是哪些卡

涉及行为

在手机卡方面,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

在银行卡方面,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

这个界定,几乎涵盖了骗子当前使用的主流的通讯和金融工具,必将对整个诈骗业的生态造成巨大冲击。

涉及问题解答

“断卡”行动的前因是什么?

危害特别大

“卖卡人员”只是出卖了自己的银行卡,没有直接参与犯罪,却要动辄被卷入几十上百万元的诈骗案,看似很不值得,但其实一点也不冤!诈骗圈往往把受害人比喻成待割的“韭菜”,那卖卡人员就是亲手为骗子递上镰刀的人。

一些兼职群中,收卡广告穿上了刷单冲单的伪装

在KTV、网吧的洗手间,收卡广告也是随处可见

每出售一张实名制银行卡,“卖卡人员”可以得到几百元,而出售一套完整的“四件套”( 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U盾、绑定的手机卡 ),则可以赚取1000至4000元不等。无业青年和 高校学生是“卡手”的潜在客户群,他们已满18周岁可以办理银行卡,且更容易出现经济压力或过度消费。

“断卡”行动有哪些举措?

从公安部刑侦局新闻通稿来看,此次“断卡”行动,主要采取打击、整治、惩戒三大举措。

打击谁?打击的是“两卡”买卖链条上的所有人。

第一类,开卡团伙。

自行或者经组织前往银行、营业厅或者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办银行卡、电话卡的人员(即“卡农”),以及金融机构、运营商内部利用管理漏洞大批量开设电话卡、银行卡或者为开设提供便利的“内鬼”。

第二类,带队团伙。

诱骗或者组织他人开办电话卡、银行卡的团伙,这类团伙经常以“扫村”、“扫校”方式忽悠村民、大学生办卡,性质十分恶劣。

第三类,收卡团伙。

主要是接收带队团伙手机卡、电话卡的团伙,这些人又称“卡头”。有些物流公司、公司的员工也参与收卡。

第四类,贩卡团伙。

主要是接收全国各地收卡团伙办理的电话卡、银行卡,层层贩卖赚取差价的人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