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宅基地找回来啦 东海七旬老汉笑开颜

2021-08-22 17:26:07 作者: 丢失的宅基地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连云港讯 一向见人不愿抬头、愁眉苦脸的东海县双店镇竹墩村71岁的村民钱夫永最近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每天笑容满面,逢人便说:“俺遇上了一个体恤民情、一心为民的好书记,帮俺找回了失去10多年的一份宅基地,了却俺心里的一桩闹心事和揪心事,俺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钱老汉原有两块宅基地,一块住房,一块空场。2000年,他带着老婆和两个儿子举家外出打工。都说故土难离,转眼间在外打拼了10年,手头有了打工积蓄的钱老汉兴冲冲返乡,准备在空场上建一座漂亮的新楼房,以便给小儿子结婚之用。谁曾想当他回到家里不禁傻了眼,自家的空场已被人堆放了建房材料。这是咋回事?钱老汉心急火燎地找到村里,村干部向他解释说,我们以为你们家长期不回,想必在外落户安家,不再需要宅基地了,就把空场安排给了村里一户急需建房的村民了。村干部还说,既然事已成定局,要回宅基地不可能,重新安排一块宅基地,村里确实有困难,一时半会办不成。一看这架势,钱老汉一气之下,上乡里,要说法。

一晃10年过去了,钱老汉的宅基地一事一直搁浅,成为老汉一家人的一块“心病”。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会好好反思工作上存在的缺点和漏洞,不回避不推诿,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力争让您的家人早日安居乐业。”2021年5月,竹墩村新任驻村干部、镇纪委书记王开豹在第一时间得知钱老汉的宅基地情况后,主动“下访”到户,安抚到家,坐上小板凳,洗耳恭听老人细说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当场批评了村干部工作不细致不扎实,有效缓解了老汉激动的情绪,并与他心贴心交流,消除苦闷,打开心结。

考虑到钱老汉二儿子急需建房结婚,且符合享受第二份宅基地条件的实际情况,急事急办,王开豹主持召开了竹墩村两委干部会议,专题讨论钱老汉第二份宅基地的分配问题。“没有和谐的小家,就没有安宁的大家”,最后通过民主协商,征得老汉同意,把村部北边一处废弃沟塘填平,作为宅基地批给了钱老汉。为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8月17日,钱夫永老汉把一面写有“不忘初心 一心为民”的锦旗交到王开豹的手中,并一个劲地感谢王书记为民做主。

“乡村治理,村干部的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有待提高,我们要正确遇事多思考,不莽撞,做到依法办事,不留尾巴;解决好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样才能赢得民心,换来民意,这也是‘权为民用,情为民系’的具体体现。”王开豹表示。 ( 宋彦伟)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