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最常见的4种陋习,几乎村村都有,你见过几个?该不该杜绝?

2021-08-25 23:17:40 作者: 农村最常见的

近年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常住人口日益减少。另一方面,农民收入水平增加,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如今,农村不缺吃不缺穿,已经完全解决了温饱问题。大量的农村学子,也都正在不同的学校学习,整体文化水平提高了一大截。但是,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仍然还有很多陋习,如果不能积极改变,将会成为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一大阻碍。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这些陋习中4个最重要的方面。

第一个陋习:天价彩礼

彩礼是中华民族男女结婚习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自古以来,婚姻嫁娶过程中,必然有彩礼。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传统习俗中的彩礼已经完全变味,成为少部分人敛财的工具。如今,天价彩礼之风在农村愈演愈烈,几经压制,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

农村大龄青年结婚难,根本原因在于自己的收入有限,家庭条件一般无法满足女方有房有车还要彩礼的要求。在当今社会,一个农村男人结婚,必须在城市里面购买房产,要有自己的车子,结婚前至少还要给一大笔钱作为彩礼。“万紫千红一片绿”、“万里挑一”等等,听起来非常不错的说法,其实背后都是几十万的彩礼钱。如果拿不出来,就结不成婚。这种让人生厌的天价彩礼之风,已经成为农村最大的陋习。如果不能控制,会影响到一大批青年的结婚问题。大龄青年结婚难,最终将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人口数量的增长,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危机。

第二个陋习:花样百出的份子钱

在中华民族中,婚丧嫁娶、抓周做寿、小孩考学,家中进房,都要邀请亲朋好友来聚会。作为礼仪之邦,到人家去做客自然不能空手,要出一份人情包一个红包。这本是人之常情,也是社会交往过程中必须去做的一件事情。但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红包份子钱的习俗愈演愈烈,已经完全脱离了本来面貌,成为一部分人敛财的工具。

我曾听人说过,有些人为了想方设法请客吃饭,让别人掏红包,连家里老母猪生了10个小猪仔,都要通知亲朋好友前来观看。其实这样的事情在农村层出不穷,借口也花样百出,目的只不过是为了讨一份红包。更关键的是,红包的价钱越涨越高,过去50到100就算好的了,现在500到1000才能拿得出手。

一个农民在家辛辛苦苦种地一年,其收入还不够红包份子钱。就拿我自己家里来说,每年要支出去的人情至少3万块。这让农民苦不堪言,但又没有太好的办法。如果不改变这种陋习,只会让农民的日子更难过。

第三个陋习:随意丢弃堆积的垃圾

目前很多城市里已经在开始试点垃圾分类处理,以此来减少环境污染。但在广大农村地区,农业生产生活中的垃圾污染十分严重,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非常普遍。尽管有一些农村已经开展了垃圾定点回收工作,在村里的主要干道上放置了垃圾桶,但很多村民依然没有将其放在心上,自家的生活垃圾依然随处丢弃。

我们村里原来有两条小河,河水清澈见底,村民们洗衣淘米都在河中进行。如今河水已经接近干枯,河道两边铺满了各种各样的垃圾。有装农药除草剂的塑料袋,有女性的卫生巾,有喝完酒扔掉的空酒瓶,有食物残渣和人畜排泄物……如果不能及时清理农村的生活垃圾,不能规划农村的下水道,未来农村不可能实现青山绿水,污染只会变得更加严重。乱扔垃圾的陋习一定要改变,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好。

第四个陋习:无处不在的攀比

人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又是整个社会中的一份子。在农村相对封闭传统的社会结构中,村民们既能和谐友好的相处,又会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吵架斗殴。当然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大家的观念基本一致,都处于同一认知水平上。为什么很多人怀念过去农村中家家户户互帮互助、友好团结的温馨场面,而怀疑如今农村矛盾重重的局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