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遭遇蝗虫疫情双重灾难 2020印度蝗灾新消息解读

2020-12-22 09:00:42 作者: 印度遭遇蝗虫

  据《印度斯坦时报》5月26日 报导,成群的蝗虫已侵略印度中部、西部和北部几个邦,漫山遍野。

  多地的粮食作物和蔬菜遭到要挟。其间蝗灾严峻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现在是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区域,确诊超越5万例。当地农业部门人员开端对农作物和植被进行化学喷洒,避免其遭到蝗虫的损害。

  印度首都新德里也发出了警报。有目击者称,蝗虫群抵达两三公里长。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蝗虫灾祸猜测高级官员凯斯·克雷斯曼表明:“现在的蝗灾是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25年来最严峻的一次,在印度是26年来最严峻的一次,在肯尼亚是70年来最严峻的一次。”

  相关新闻:

  在人类同自然灾祸作斗争的一起,全球蝗灾预警已拉响警报。受其影响,非洲、中东和南亚次大 陆多个国家和区域现已进入紧急状态。曾隐退多年的蝗虫灾祸现在东山再起。蝗灾的爆发,再次向人们敲响了生态维护的警钟。

  超强蝗灾席卷全球

  本轮蝗灾起源于东非区域,这以后很快便席卷了中东、非洲、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区域。现在已渡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抵达巴基斯坦和印度,距我国可谓仅一步之遥。

  此轮全球蝗灾由沙漠蝗虫形成,现已损坏了几十万亩地的庄稼,假如不加以操控,到6月份,蝗虫数量会扩张到现有的500倍之多,并可能会蔓延到更多国家,将成为全球粮食安全的严重危险。

  蝗灾爆发原因探求

  虽然爆发蝗灾的原因至今没有一个公认的规范,但学术界普遍认为,人类对生态环境的损坏也是诱发蝗灾的原因之一。“二零一九年2次气旋带来的降雨为蝗虫繁衍供给了有利条件,本年3月大范围降雨促进蝗卵快速孵化,是本次沙漠蝗爆发成灾的重要诱因。但自然资源无序开发,采伐树木作为燃料,烧荒开垦弃耕搁置,导致生态环境损坏,是沙漠蝗爆发的主要原因。”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维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牧草工业技能系统岗位科学家张泽华剖析。

  生物链被损坏也是诱发蝗灾的重要因素,跟着人类对环境的损坏和对些野生动物的捕捉,越来越多的物种消亡,一些以蝗虫为食的鸟类、两栖类、匍匐类动物正逐渐削减,而天敌的削减,正是蝗虫求之不得的成长条件。据统计,我国有68种蝗虫的天敌,它们对操控蝗虫的数量具有重要作用。专家介绍,作为蝗虫的天敌,一只蝎子每年可捕杀蝗虫等有害昆虫1万多只。可是跟着人类对蝎子的大规模捕杀,野生蝎子已接近绝迹。生态链的开裂,使蝗虫没有了天敌,任意繁衍,很可能引发蝗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