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怎么减持股票?高管减持规定有哪些

2021-01-04 09:00:46 作者: 高管怎么减持

  高管怎样减持股票?高管减持规矩有哪些?

  为了标准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档管理人员(以下简称董监高)减持股份行为,促进证券商场长时刻安稳健康发展,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矩》(以下简称《规矩》),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哪些景象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不得减持?

  《规矩》清晰,具有下列景象之一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上市公司或许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查询或许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议、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6个月的;大股东因违背证券买卖所规矩,被证券买卖所揭露斥责未满3个月的;中国证监会规矩的其他景象。

  具有下列景象之一的,上市公司董监高不得减持股份:董监高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查询或许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议、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6个月的;董监高因违背证券买卖所规矩,被证券买卖所揭露斥责未满3个月的;中国证监会规矩的其他景象。

  《规矩》指出,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方案经过证券买卖所会集竞价买卖减持股份,应当在初次卖出的15个买卖日前向证券买卖所陈说并预先发表减持方案,由证券买卖所予以存案。在预先发表的减持时刻区间内,大股东、董监高应当依照证券买卖所的规矩发表减持发展状况。减持方案实施结束后,大股东、董监高应当在两个买卖日内向证券买卖所陈说,并予布告;在预先发表的减持时刻区间内,未实施减持或许减持方案未实施结束的,应当在减持时刻区间届满后的两个买卖日内向证券买卖所陈说,并予布告。

  《规矩》清晰,上市公司大股东在3个月内经过证券买卖所会集竞价买卖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越公司股份总数的1%。

  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的,该股东应当在该事实产生之日起日内告诉上市公司,并予布告。

  在惩治办法方面,《规矩》指出,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未依照本规矩和证券买卖所规矩减持股份的,证券买卖所应当视情节采纳书面警示等监管办法和通报批评、揭露斥责等纪律处分办法;情节严重的,证券买卖所应当经过约束买卖的处置办法制止相关证券账户6个月内或12个月内减持股份。

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未依照本规矩和证券买卖所规矩减持股份的,中国证监会依照有关规矩采纳责令改正等监管办法。

  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未依照本规矩和证券买卖所规矩发表信息,或许所发表的信息存在虚伪记载、误导性陈说或许严重遗失的,中国证监会依照《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的规矩给予行政处罚。

  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超越法令、法规、中国证监会规章和标准性文件、证券买卖所规矩设定的份额的,依法予以查办。

  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未依照本规矩和证券买卖所规矩减持股份,构成诈骗、内情买卖和操作商场的,依法予以查办。

  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违背本规矩和证券买卖所规矩减持股份,情节严重的,中国证监会能够依法采纳证券商场禁入办法。第十九条本规矩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矩》(证监会布告〔2016〕1 号) 一起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