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首破1万美元(附全文)

2020-12-16 10:00:00 作者: 中国人均国民

  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首破1万美元

  8月7日,国家计算局网站发布国家计算局世界计算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的署名文章。文章说到,二零一九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进一步上升至10410美元,初次打破1万美元大关,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9074美元的平均水平。

  全文如下:

  张军:从民生方针世界比较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效果

  本世纪初我国公民日子在总体上到达小康水平后,党中央提出全面建造小康社会的方针,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到二零二零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新愿景。“小康社会”作为具有我国特色的开展概念,其所包含的民生开展方针具有世界可比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把公民对美好日子的神往作为奋斗方针,出台施行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措施,衡量我国小康社会建造的方针显着改进,首要民生方针到达或逾越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获得历史性效果。

  人均国民总收入不断迈上新台阶,总体上到达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本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继续坚持较快增加,二零一九年,国内生产总值挨近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总量大幅进步的一起,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也不断进步。2000年,我国人均GNI只要940美元,归于世界银行依据人均GNI区分的中等偏下收入国家队伍;2010年,我国人均GNI到达4340美元,初次到达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规范;二零一九年,我国人均GNI进一步上升至10410美元,初次打破1万美元大关,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9074美元的平均水平。世界排名位次显着进步。2000年,在世界银行发布人均GNI数据的207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排名仅为第141位;二零一九年,在发布数据的192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上升至第七十一位,较2000年进步70位。

  人类开展指数逐年进步,迈向“高人类开展水平”队伍。人类开展指数(HDI)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编制,经过出世时预期寿数、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三大类方针反映居民日子质量的归纳开展情况。2000年,我国人类开展指数为0.591,低于0.641的世界平均水平,在发布人类开展指数的17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11位;二零一八年,我国人类开展指数上升至0.758,在发布人类开展指数的18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八十五位,较2000年进步26位,是同期排名进步起伏最大的国家之一,并成为1990年引进该指数以来,世界上仅有一个从“低人类开展水平”跃升到“高人类开展水平”的国家。

  恩格尔系数显着下降,公民日子水平明显进步。二零一九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2%,接连八年下降,已到达联合国20%—30%的充足规范。跟着小康社会建造不断推动,我国居民物质日子水平继续改进。首要耐用消费品具有量显着进步。二零一九年,全国居民每百户洗衣机、电冰箱(柜)、空调具有量别离到达96.0台、100.9台和115.6台,每百户家用轿车具有量到达35.3辆。乡村基础设施大幅改进。2017年,我国乡村享有根本饮用水服务人口比例和享有根本卫生服务人口比例别离到达86.2%和76.4%,高于85.6%和61.6%的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二零一八年,乡村地区通电率到达100%,高于87.2%的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国民身体素质全面增强,首要健康方针优于世界平均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把公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在,加速施行健康我国战略,我国国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首要健康方针优于世界平均水平。预期寿数大幅进步。二零一八年,我国人均预期寿数到达76.7岁,较2000年进步5.3岁,别离比世界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4.1岁和1.4岁。婴儿死亡率明显下降。二零一八年,我国婴儿死亡率为7.4‰,较2000年下降22.7个千分点,别离比世界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低21.5和3.4个千分点。孕产妇死亡率降至较低水平。2017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从2000年的59/10万下降到29/10万,明显低于世界211/10万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57/10万的平均水平。

  国民文化素质继续进步,基础教育遍及程度到达世界中上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向纵深推动,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公民对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预期受教育年限大幅进步。二零一八年,我国预期受教育年限为13.9年,高于12.7年的世界平均水平,较2000年进步4.3年,为同期进步起伏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小学教育遍及率显着进步。二零一九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稳固率为94.8%,义务教育遍及程度到达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00年的42.8%进步到二零一九年的89.5%,逾越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建成世界最大规划高等教育系统。二零一九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00年的12.5%进步到51.6%,高等教育在学总规划逾越4000万人,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划的高等教育系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