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的经历及外号由来!诗仙、诗圣、诗佛、诗魔......

2020-12-30 15:28:06 作者: 唐朝诗人的经

  今日小编为我们带来了一篇关于唐朝诗人的阅历及外号由来的文章,欢迎阅览哦~

  在大唐289年的前史长河中,总共呈现了2500多位诗人,创作了40000多首诗篇,为大唐的艺苑增添了无限的光荣。在这些诗人中,有几位由于他们的诗篇而得到了相应的“外号”。

  01李白:诗仙

image.png

  李白,一个冷艳了大唐的诗人。生于西域碎叶城,成善于蜀中,至25岁出蜀中,“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到长安,见到了贺知章,李白拿出自己作的诗《蜀道难》给贺知章看,贺当即惊呼李白为“谪仙人”,有诗为证:

  四明有狂客,风流贺季真。

  长安一相见,呼我谪仙人。

  昔好杯中物,翻为松下尘。

  金龟换酒处,却忆泪沾巾。

  这首诗题为《对酒忆贺监二首·其一》,是贺知章逝世后,李白为回忆其所写,李白的“诗仙”之称概由此而起。

  并且,李白信仰道教,后来还真的做了道士,道教寻求修道成仙,再加上其浪漫主义的诗篇写作方法,所以世人称其为“诗仙”。

  02杜甫:诗圣、诗史对,你没看错,杜甫不只被称为“诗圣”,还被称为“诗史”。

image.png

  杜甫之所以被称为“诗圣”,还首要得益于明代人的劳绩,明代陈献章《漫笔》:“子美诗之圣,尧夫更别传。后来操翰者,二妙少能兼。”

  杜甫另一个称谓“诗史”,首要是根据他的诗篇风格而得的。杜甫是现实主义诗人的代表,他的诗常曾经史的现实作为描绘的目标,展示出自己对黎民百姓的人文主义关心,因此,他的一些诗作具有“纪史”的功能与效果。如其“三吏”、“三别”、《兵车行》等诗篇。

  03白居易:诗魔白居易,号香山居士,中唐诗人。相传,白居易作诗非常辛苦,乃至到了“唇舌成疮,手肘成胝”的境地,能够说到了“魔”的境地。

image.png

  并且,他自己在诗《醉吟二首》中写道:“酒狂又引诗魔发,日午悲吟到日西。”

  在有唐一代的诗人中,白居易所保存下来的诗篇数量达到了3000多首,比李白和杜甫加起来都要多(李白存诗900多首,杜甫存诗1400多首)。可见,白居易也算是一个高产的诗人了。

  由于这些原因,白居易得了“诗魔”的称谓。

  04李贺:诗鬼李贺,中唐诗人,相传他自出世时容颜就非常独特,“通眉长爪”,便是两道眉毛连在一同,手指特别细长。

image.png

  其诗篇以幻想雄奇著称。南宋诗论家严羽把他和李白混为一谈:“太白仙才,长吉鬼才”。李李贺的诗篇中,有许多内容是关于神仙鬼怪的,曾有人做过计算,李贺的二百五十多首诗篇中,其间涉及到神仙鬼怪的诗就有四十首,而直接以鬼为主的有二十七首。

  他的诗中很多直接呈现“鬼”的字眼,如《南山田中行》:“石脉水流泉滴沙,鬼灯如漆点松花。”《感讽五首》:“南山何其悲,鬼雨洒空草。”

  在李贺的笔下,用雄奇浪漫的笔调,构建了一个斑驳陆离的国际,所以才会得到“诗鬼”这一称谓。

  05王维:诗佛王维,是盛唐时期一位闻名的诗人,他笃信释教,从他的姓名中就能够看得出来,他名“维”,字“摩诘”,其意思暗合释教经典《维摩诘经》之名。

image.png

  王维笃信释教,受释教思维影响较深,直接体现在他的诗篇创作过程中。

  他的诗中常常把环境描绘得非常空灵,自有一种禅意,如《鸟鸣涧》:“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人闲静的时分才干感觉到桂花的飘落,夜静时分才干衬托出山中的空阔,在这种幽静的环境中,连月亮出来都会惊扰到现已休息鸟,不时在山涧中鸣叫。诗中的静寂、空灵就这么被王维展示了出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