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什么崇拜西王母?东汉平民墓中出现西王母宴乐图!

2021-01-01 16:34:45 作者: 汉武帝为什么

  今日小编就给咱们带来汉武帝为什么崇拜西王母?期望能对咱们有所协助。

  两千多年前的某个夏天,功成名就、痴迷于修道炼丹的汉武帝迎来了一位天界使者。使者告知他,七月七日,他所崇拜的神将来临人世。武帝不敢小看,急忙命人将承华殿做了一番清扫和安置。

  七月七日正午,武帝来到承华殿,看到表面奇特的青鸟从西方飞来。在东方朔的主张下,他燃起香炉,放下帷帐,静静等候。黄昏时分,天空无云,猛然电闪雷鸣,天空亮得发紫。不一会儿,一套紫色车辇在玉女的随同下驶入承华殿,散发着不属于人世的显贵气味。武帝以史无前例的谦卑姿势迎候车内的来客,向她讨教长生不死的诀窍。这位来客,便是从前将长生药赠予后嗣的远古上神——西王母。

image.png

  图 1 敦煌石窟中的西王母

  汉武帝为何崇拜西王母?西王母又怎么成为标志着长生不老的女神呢?

  最早关于西王母的记载呈现在战国时代成书的《山海经》。不过那时,西王母和闻名的刑天相同,是半人半兽的怪物。因为时代久远,关于西王母开始的图画并不可考,只要描绘性的文字记载西王母的容颜:“豹尾,虎齿,善啸,蓬葆戴胜(玉制发饰)”。不过一些撒播至今的明清《山海经》古本仍然为咱们展示了古人关于西王母的幻想。

image.png

  图 2 清代《山海经》中的西王母

  这种幻想继续到战国时期,西王母的形象才产生实在的改动。究其原因能够归结为西王母形象与战国时期宗教环境杰出的交融。因为从石器时代便呈现在人类社会中的玉石崇拜,西王母佩带玉胜的形象为其增添了祥瑞色彩。比较于春秋和秦,战国时期的社会骚动能够说远超平均水平。正是社会的不安增强了民间关于神仙等超天然力气的崇拜和传达。而带有祥瑞气味的西王母便被选为广泛崇拜的偶像,逐渐被视为富有平安和长生不老的标志。也能够说,西王母形象的改变反映了战国时期社会日子的变迁。那之后,西王母被道教吸纳,成为道教神话系统中极为重要的神明,她的传说也越来越多,被人们口耳相传,直到今日。

  间隔汉武帝会晤西王母现已过去了两千多年。

  2004年春,陕西郝滩的一处工地,铲车开挖地上,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修建打地基。施工进行了一段时刻,被挖出的土堆成一座小山。又一铲土被堆了上去,跟着渣土坠落的还有几块破碎的陶片。

  闻讯而来的考古队从服务区周围开掘了20座东汉时期的墓葬。开掘成果不太抱负,经过不知几波盗墓贼的勤劳探究之后,墓室中的随葬品所剩无几,只剩些不值钱的陶器。走运的是,尽管器物丢掉多半,一座装潢精巧的岩画墓仍然改写了考古人的认知。

  侍死如侍生一向是中国古代丧葬文明的精华。

  大如秦始皇陵,不光放入始皇生前衣食起居所需的全部,一支俑人组成的戎行也跟着始皇去往死后的国际,让他仍然有大军支持,把握至高的权利。

  小如前文所述,那是一座东汉时期布衣配偶的墓葬,从墓道到放有棺椁的主室都画上了二人普通而和美的日子。不管放牧仍是打猎,院子劳作仍是车马出行都包括其间,主室顶上还画着星宿,标志天空。最有目共睹的仍是把西壁占去多半的西王母宴乐图。

  作为长生不老与财富的标志,这位女神在墓葬中的呈现是可想而知的。

image.png

  图 3 陕西定边郝滩汉墓中的西王母宴乐

  在填满墓室和墓道的岩画中,大部分描绘的都是墓主人实在的日子内容,西壁的宴乐图作为仅有一个超现实体裁,以魔幻的风格展示了墓主人和工匠关于天界神灵的幻想。经过尘土和空气的腐蚀,尽管画面变得斑斓,本来精密的笔触也不甚明晰,但这些都不阻碍当下的人赏识这幅充溢巧思的著作。

  画面最左端呈现的便是汉武帝敬重无比的西王母,以及两位陪护西王母的仙女。西王母穿戴正经富丽,头戴玉胜,双手置于身前。不同于常见的莲花,西王母的宝座是某种状如蘑菇的植物,很可能是灵芝。伴于西王母右侧(即画面中西王母左边)的灵芝上站着一位身披蓝羽仙人,另一边的灵芝则托着两只动物,一条九尾狐,一只蟾蜍。西王母宝座的左边(即画面中右侧)除了灵芝,还有另一位乘着祥云的仙人,向西王母递上手中的美酒。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