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纵横家是怎么横空出世的?纵横搅动了春秋的浪潮!

2021-01-04 23:12:25 作者: 春秋战国时期

  今日小编为咱们带来纵横家的故事,期望对你们能有所协助。

  依据《汉书·艺文志》记载:“纵横家者流,盖出于行人之官。”此处的“行人”经由年代的变迁,逐渐从周时的“掌邦国来宾之礼籍,以待四方之使者”改变成为出使诸侯国或履行交际任务的最早“交际官”。早在春秋时期,便有许许多多知晓“动以好坏,巧辞服人”的“说客”,他们就是“行人”的开展。而步入战国,对名义上的结盟或一个“霸主”的称谓早已没有爱好的诸侯王开始发起掠取土地的吞并战役,为求自保、为牟利,诸侯或联或伐,而就在这大流之中,说客们奔波列国,仅凭三寸之舌,使诸侯国联合起来抵挡秦国,或是各诸侯国别离同秦国建立交际关系以求自保,这些说客日益精进,“谋诈用,而纵横短长之说起”,纵横家横空出世。

image.png

  一、合纵联弱,以伐西秦

  战国初期时,齐、楚、秦、燕、赵、魏、韩七雄并立,各国纷繁称王,委任贤臣掌管变法,但是此刻各国经过比年讨伐,西周时分封的百余诸侯也只剩十几个了,这些国家大都根基不稳、国力缺乏、忙于内政,因而打不了大仗。但在这个时期,纵横家现已昂首,与其他诸子百家相互诘难不同,纵横家自成两派,“纵者,合众弱以攻一强也”,“横者,事一强以攻众弱也”,两边冰炭不洽,终究由纵家首要发问。

image.png

  “合纵咱们”苏秦奔波山东六国,倡议“合众弱以攻一强”,这位合纵鼓吹者以山川地缘、政治姻亲等原由于凭,借山东六国的合力意图按捺西方秦国实力的扩张,以此抢救和保护原有的均势。山东六国从来鄙夷西秦,以为秦国是“西戎”,是蛮夷,而面临日趋强壮的秦国,六国不敢小觑,只得联合起来,但苏秦仍是小瞧了“人心”,与秦风平浪静后,六国又相互讨伐起来,秦则以逸待劳,终究以连横之策逐一击破,吞并六国,合纵之策难成大器。

image.png

  二、横强事秦,秦强诸弱

  进入战国中期,各国相继变法完结,国力充盈,战役又摆上了国君的案前。七雄不再小打小闹,大国之间的吞并战役日愈剧烈,世界政治形势改变敏捷而频频,这给了纵横家更好的舞台,这次却是由横家首先发问。自商鞅变法后,秦国凭仗强壮的国力成为战国七雄之首,而为应对秦国盛气凌人的攻势,山东六国在苏秦的倡议下结成抗秦联盟,但是六国却因与秦国的地缘关系不同,对联盟的热心程度也不一样,连横鼓吹者张仪看出了合纵联盟的“软弱”,所以入朝游说秦惠文王曰:“举赵亡韩,臣荆、魏,亲齐、燕,以成伯王之名,朝邻居诸侯之道。”秦国也是依托此举碾压三晋、麻木齐楚、吞并周燕,终究完结一致。

image.png

  “横者,事一强以攻众弱也”,在张仪的想象下,离秦国最近的三晋就是很好的方针,镇压三晋使他们屈服,秦国就有了抵挡齐楚的屏障与东出的先头部队,还能够到达吞并土地的效果。但是此计也并不顺畅。魏国不愿屈服,魏相公孙衍身挂五国相印攻秦,张仪剖析形势,仅凭两瓣薄唇便使燕、楚退兵,赵、魏、韩联军大北,关东诸侯大为震动,“所以从散约败,争割地而赂秦”,各国的依靠强大了秦国,使秦“无亡矢遗镞之费,而全国诸侯已困矣”,为秦王嬴政一致六国奠定了根底。

image.png

  三、搅动浊世,唯我纵横

  有人说,自春秋伊始,这全国浊世,仅仅一位名叫鬼谷子的人一手布的局,为何?放眼望去,庞涓、孙膑、张仪、苏秦、等名动一时的国之栋梁,都师从鬼谷,他们代表的纵家与横家相互攻讦诘难,他们既是师兄弟,也互为仇人;都自诩和平一致的推动者,也不过是搅动浊世的破坏者。或许在鬼谷子眼里,春秋战国只不过是一盘棋,他与全国博弈,也与自己相争;既持黑子,又捏白子;既是对弈人,也是观棋者,全国兴亡与己何关?所图仅仅耍弄人心,操作存亡之快感罢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