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俘虏会遭受什么?古代军人怎么对待投降的敌人的?

2021-01-09 14:21:50 作者: 古代的俘虏会

  古代武士怎样对待屈服的敌人的?小编为我们带来相关内容,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古代武士是怎么对待敌人屈服的?在这篇文章,笔者就来跟我们聊聊这个论题。

  此人的做法,让人脊背发凉。此人不是他人,他便是我们所了解的司马懿。

  司马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说是军事大体有五:能战当战、不能战当守、不能守当走、不能走当降、不能降当死。

  意思便是说,有时机出战就决断出战,不然就应该据守,假如不能守,就赶忙逃跑,假如觉得自己逃跑不了,就赶忙屈服,假如这个时分不屈服,就只有死路一条。

image.png

  从某种意义上说,司马懿的这句话也被古代武士们常用在对待敌人的屈服问题上。

  换句话说,假如你发现自己处于守不住也逃不走的状况下,就决断挑选屈服,那通常状况下,对方都会挑选承受,并且有必要承受,不然可能会形成十分恶劣的影响,比方会让其他人在遇到这种状况时,挑选拼到终究一兵一卒。

  与此同时,假如你发现自己处于守不住也逃不走的状况,却仍然挑选垂死挣扎,比及自己拼得穷途末路之时,再挑选屈服,这个时分对方是否挑选承受屈服,就要看你是否有利用价值,假如没有,通常状况下是不会有好果子吃的。

image.png

  依据史书上的记载,中国古代所产生的不承受敌人屈服的事情,大都是由于第二种原因。简单点说,便是屈服的时刻太晚,并且其本身又没有什么利用价值,所以与其让其活下来,还不如趁此时机斩尽杀绝,反而更有优点。最经典的,便是司马懿的百日破辽东。

  公元238年6月,司马懿率四万大军进军辽水。公孙渊急令大将军卑衍、杨祚等人率步骑数万,依辽水围堑20余里,坚壁高垒,阻击魏军。成果司马懿选用声东击西之计,三战三捷,随后他率军包围了公孙渊的国都襄平。

image.png

  其实在这个时分,公孙渊就现已堕入不能守且不能走的局势,所以公孙渊识时务,这个时分就应该决断屈服,而假如他挑选这个时分屈服,司马懿绝没有理由回绝。

  但问题是,公孙渊偏偏不愿服输,非要持续据守,成果一个月后,公孙渊缺医少药,襄平城里边一片鬼哭狼嚎,破城也就在旦夕之间。

  就在这个时分,公孙渊才想起来屈服,但问题是,公孙渊的屈服也一点诚心都没有。由于,假如公孙渊识时务,就应该决断自己捆着自己出城屈服,那司马懿也决然不会回绝。成果呢,公孙渊就差遣出大燕国两位第一流其他官员(相国王建、最高督查长柳甫)出城屈服。

image.png

  看到公孙渊的这种屈服行为,司马懿直接就命侍卫将两人悉数推出去一刀砍了脑袋,接着他又让人传话给公孙渊,总而言之,你假如还有其他话要说,可派个头脑清楚、年青一点的人过来谈。

  这个时分公孙渊又派侍中卫演过来,宣称乐意把自己的儿子先送过来当人质,恳求司马懿暂退,然后他再亲身带领文武大臣出城屈服。其实,到了这个时分,假如公孙渊挑选自己出城屈服,司马懿仍然会承受他的屈服,但公孙渊仍是没有这样做。

image.png

  所以,司马懿就直接告知公孙渊派来的这位侍中卫演,总而言之,军事上的对决大致有五种结局:能战当战,不能战当守,不能守当走,不能走当降,不能降则死!再总而言之,老子不稀罕你们的屈服,你们现在就做好逝世的预备吧!

  接着,司马懿发动了终究的破城战,与此同时,公孙渊也招集起部分尚称精干的战士,将他私有的一点粮食赠与他们,饱餐一顿,然后开端向司马懿防卫较为单薄的南门建议包围。

image.png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