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着洋面孔 爱唠东北嗑 黑龙江“彼得大叔”走红网络

2020-11-05 11:17:00 作者: 长着洋面孔

深深的眼窝、湛蓝的眼睛、高挺的鼻梁,一副典型洋面孔,然而他一张口,却是一股子地地道道的大碴子味;10月末,他刚刚收割完老家黑土地上种植的玉米、大豆,来不及多休息几天就奔波千里赶去拍戏,他就是黑龙江省逊克县农民董德升,网名叫“彼得洛夫董德升”,近年来快手上炙手可热的“彼得大叔”。他玩直播,当群演,种庄稼、走亲戚、逛市场,生活中的琐碎在他的直播里为大家带来很多欢乐,他的快乐通过屏幕感染了万千观众。

董德升在前往剧组的路上

董德升今年46岁,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俄罗斯族,中国55个少数民族之一。100年前,他的曾祖母从俄罗斯来到中国定居。而今,董德升的家族已经在逊克县这个边境小县城生活了五代人,虽然长着一副洋面孔,但一句俄语都不会说。生活中的董德升除了外貌,看不出任何外国人的特质,自内而外地散发着东北人的乐观与幽默。

“那是在2009年,一部影视剧里需要一些外国面孔,而我长着外国人的脸,实际上又是中国人,跟执行导演沟通也很通畅,所以成为了群众演员,之后陆续接过一些小角色。”董德升说,要说自己咋火的,还得从这张洋面孔说起,那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启了他的群演之路。2016年,因为一档真人秀节目,他意外走红。两年以后,他也拍起了网络视频,并有了“彼得洛夫董德升”这个网名。

“最初做网络直播,我也不知道该聊点儿啥,就自然地把身边的小事儿、东北人原汁原味的生活小段子拍出来了。”董德升回忆,每次录制的短视频,都像是临时起意,匆忙间完成。大多数时候是一个农民的日常:一年四季春种秋收,种黄豆、玉米,拿个鱼竿去河边野钓,开拖拉机撒农药,家里房檐下的燕子窝又少了一个……当然,非常偶尔的也会晒一晒和家人、朋友一起围坐在桌前雷(喝)一个的快乐生活。董德升的东北腔具有天然的喜感,他乐观的人生态度和诙谐的本地语言,吸了很多“粉儿”。仅在快手平台上,“彼得大叔”就有二百多万的粉丝。董德升是个很有仪式感的人,每次视频快要结束前,他一定会挥挥手和大家说“再见”。

董德升在忙活秋收

随着粉丝越来越多,直播的收入也一点点往上涨,但董德升从来不主动向网友要礼物。“我开直播不是为了挣多少钱,就是愿意玩,同时想把家乡的山山水水展现给大伙,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董德升表示,家乡逊克县有山、有水、有树林、有土地,让人心旷神怡,他要通过短视频把这山清水秀的地方让更多人看到。

董德升在剧组拍摄现场

“10月末刚刚把家里种的黄豆、玉米收割完,可累坏了!”说起最近在做啥,董德升说自己刚忙乎完秋收,没顾上休息就赶到了离家千里外的地方参加一部影视剧的拍摄。“兄弟们都换好装啦,来,兄弟们再见!”白雪皑皑的拍摄现场又传来了“彼得大叔”快乐、爽朗的笑声。(记者 石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