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是怎么实行中央集权的?实行中央集权的措施有哪些?

2020-12-11 11:36:43 作者: 汉朝是怎么实

  文帝即位不久,就废止诋毁妖言之罪,使臣下能斗胆地提出不同的定见。秦代以来有所谓“秘祝”之官,凡有灾祥就移过于臣下。文帝前十三年下诏废弃而且声明:百官的过错和罪行,皇帝要担任。次年,他又制止祠官为他祝愿。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我们带来具体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汉初控制者以为秦朝郡县制并不老练,在国体上施行了郡国并行制。

  汉代施行郡县制的一起,又有分封制的存在,这是同秦朝最大的不同之处。

image.png

  西汉初年,在当地上承继秦朝的郡县制,一起又分封同姓诸侯国,郡国两制并行。

  总归,西汉初期郡国并行制的推广,相对增大了王国行使政治经济的自主权利,促进了当地政府康复开展当地出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发挥。另一方面,跟着中心和王国直接控制规模的相对缩小,有利于控制阶级掌握各地的风土民情,充分发挥当地优势,量体裁衣地开展当地出产,然后推进整个西汉社会经济的迅速开展。

  汉文帝即位之后,首要封赐推举自己上位和诛杀诸吕的有功之臣。汉文帝前元年(前179)十月,封周勃为右丞相,陈平为左丞相,灌婴为太尉,组成新的汉廷中心。除了保存旧有的诸侯王之外,汉文帝又立了一批新的诸侯王。

  同年十二月,立原赵幽王刘友之子刘遂为赵王;徙封原琅邪王刘泽为燕王。后来,又立刘遂之弟刘强为河间王;朱虚侯刘章为城阳王;东牟侯刘兴居为济北王;立皇子刘武为代王,又徙封为淮阳王,后徙封为梁王;封刘参为太原王;刘揖为梁王。

  汉文帝依据群臣的主张,立长子刘启为太子。这样,自汉高祖以来,预立太子就成为汉家的定制。

  汉景帝即位后,加强中心集权,重用御史大夫晁错,大力推广削藩。平定“七国之乱”后,绝大多数诸侯王国仅拥有一郡之地,实践位置现已降为郡级,国与郡基本上趋于共同。诸侯王国领郡由汉高祖时的42郡减为26郡,而中心直辖郡由汉高祖时的15郡添加至44郡,使汉郡总数大大超越诸侯王国郡数。

  汉景帝抑贬诸侯王的位置,掠夺和削弱诸侯国的权利,回收王国的官吏任免权,仅保存其“食租税”之权,而且收夺盐铁铜等利源及有关租税。

image.png

  可是诸侯王实力并未彻底解决,致使后来汉武帝不得不持续采纳相应的办法。

  削藩,是封建准则下君主为了回收诸侯或当地割据实力手中的部分或悉数权利而施行的方针。

  我国前史上有名的削藩有四次:

  一是西汉景帝的削藩,引发七国之乱,仅三个月便消除暴乱七国,平定七国之乱后确立了中心对当地的威望;二是唐代宗、德宗、宪宗、穆宗朝的每次削藩,先成后败,暴露了节度使准则的坏处,唐王朝也为藩镇所灭,这为宋代供给了经验;三是明建文帝削藩,引发靖难之役,朱棣(即明成祖)夺位后再行削藩;四是清康熙帝削藩,引发三藩之乱,历时八年平定三藩,中心政权由此确认了对当地的笔直有用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