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锦有什么制作过程?云锦的纹样是怎么设计的?

2020-12-14 13:16:08 作者: 云锦有什么制

  云锦的第二道工序是进行纹样规划,创造云锦纹样图画。云锦的纹样规划,要依据有用要求、物质材料、制造条件和织成作用,进行意匠安排。下面趣前史小编就为我们带来详细的介绍,一同来看看吧!

  当规划人员将纹样、安排、标准等规划好之后,就要依据小样填绘意匠图。意匠纸是特制的,上面有纵横小格,它的纵横小格是代表经纬线的,小格的纵横份额是代表经纬密度的。

image.png

  图画斑纹规划

  图画斑纹规划,即依据需求用处,规划出经济、有用、漂亮的图画斑纹,其规划特征要遵从“美、广、大”的准则,即形式美,选材广,花形大。

  配色

  配色,云锦用色自在,一件妆花织物,斑纹配色可多达十几色甚至二三十种颜色,锦面颜色作用繁而不乱、共同谐和,取得生动而美丽的艺术作用。

  云锦图画的配色,主调明显激烈,具有一种严肃、典丽、明快、轩昂的气势,这种配色方法与我国宫殿修建的彩绘装修艺术是一脉相承的。就“妆花缎”织物的地色而言,淡色是很少运用的。除黄色是特用的底色(只要皇帝的袍服和御用的装修织料才干运用黄地色)外,多是用大红、深蓝、宝蓝、墨绿等深色作底色(也有用黑色作底色的,但极少用)。而主体斑纹的配色,也多用红、蓝、绿、紫(包含酱色)、古铜、鼻烟、藏驼等深色装修。

  因为运用了“色晕”和颜色谐和的处理方法,使得深色地上的重彩花,取得了杰出的艺术作用,形成了全体配色的严肃、典丽的主调,十分和谐于宫殿里光辉奢华和庄严肃穆的气氛,并对封建帝王的黄色御服起着比照烘托的作用。

  安排规划

  安排规划,即规划织物安排结构的编结程序,一般织物有平纹、斜纹、缎纹等。

image.png

  制作意匠图

  制作意匠图,将纹样、安排、标准等规划好之后,依据小样填绘意匠图。

  云锦在开展过程中,形成了许许多多的种类。从现在把握的材料看,大至能够分为“妆花”、“织金”、“库缎”、“库锦”四类。每一类下面,又都有若干种类。现代云锦承继了明、清时期的传统风格而有所开展,传统种类有妆花、库锦、库缎等几大类,库金、库锦等等以清代织成后输入内务府“缎匹库”而得名,沿用至今。传世文物有黄地桂兔纹妆花纱、寿桃纹妆花纱、云鹤纹妆花纱、花卉樗蒲纹妆花缎。木机妆花编织工艺是在我国4700多年丝绸编织史、3000多年织锦前史中,至今尚不能被现代机器所代替的。

  云锦传统生产工艺,承继了我国古代织锦提花技能并有所开展。其完善老练的工艺技能,完全符合现代丝织提花工艺原理。这种悠长的丝织提花工艺技能,在古代文献中却很罕见体系而完好的记载。最详细的记载,要算明代宋应星所著《天工开物》一书。书中所绘录的提花机图的结构,同云锦的花楼机根本共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