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等了!水井坊携手《国家宝藏》惊艳回归

2020-11-10 15:44:27 作者: 久等了!水井

  “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节目,我们有多年轻呢?也就是上下五千年。”

  三年前,伴随着001号讲解员张国立掷地有声的开场,一档堪称“现象级”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收获好评无数。通过这档节目,一众博物馆的文化渊源,与诸多国宝藏品的前世今生得到了全方面的展示,不少人都表示,节目成功地让那些在博物馆中沉睡了千百年的国宝,纷纷“活”了起来。

  而作为节目第一季独家冠名方,有着“第一坊”之称的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凭借其携手央视,开创传统文化活传承之先河的创举,亦受到了更加广泛的关注。在与《国家宝藏》同行的过程中,水井坊600年如一日守护传统非遗技艺的初心,与传承华夏文明的九大博物馆之间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不少网友都将水井坊博物馆视作是节目的“第十家博物馆”,将水井坊看作是“国家宝藏”中的一员。

  11月9日上午,《国家宝藏》第三季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共同为节目揭幕,《国家宝藏》三季以来的博物馆(院)的馆(院)长悉数参加,水井坊博物馆馆长王刚亦受邀出席。随着节目启动,水井坊正式“官宣”:两年之后,“第一坊”即将强势回归,再度独家冠名《国家宝藏》,并携手九大顶级博物馆,开启国宝活化之旅。

  据悉,今年的《国家宝藏》节目依旧将延续经典的节目形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以及九家本季博物馆的馆长天团也将集结亮相,而包括雪域之巅神秘的布达拉宫,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苏州博物馆、丝路之上的莫高窟,与水井坊博物馆“毗邻”的三星堆博物馆等“新面孔”,也将与再度露面的600岁故宫博物院一道,带来各自珍藏的国之重器。

  众所周知,《国家宝藏》的另一看点,是由明星与艺人组成的“明星守护天团”,他们将与文博守护人一起讲述国宝故事,传承守护精神。而由他们携手带来的“国宝小剧场”演出,更是自带话题与流量,为国宝带来了非同一般的传播效果。截至目前,今年的明星阵容尚处于保密之中,各种“传言”与“小道消息”更让公众对最终的名单充满了期待。

  很多人都认为,《国家宝藏》节目最大的意义,是开启了公众对于国宝和传统文化保护方法的思考。而节目的热播,也让更多人意识到,要让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最好的方式就是使其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使其“活”起来,能够有温度、有生命地传承下去。而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人们逐渐开始习惯于在博物馆中与文物,与历史,与古老的文化对话,无论是各地的国博、省博,还是像水井坊博物馆一样富有特色的行业博物馆,都成为了文化传承与活化的重要场景。

  水井坊博物馆馆长王刚参加《国家宝藏》第三季启动仪式

  对于坐拥“双遗产”——奠基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井街酒坊600年原址之上的水井坊博物馆,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的水井坊而言,携手《国家宝藏》节目也为其开启了一扇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新大门:近年来,水井坊通过成立白酒业内首个致力于非遗保护的专项基金,开启包括成都漆艺在内的支持项目,邀请国内外顶级设计师为传统“非遗”赋予新生等一系列举措,践行文化的守护和新生之道,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转眼之间,开启这一局面的《国家宝藏》节目,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第一坊”携手“第一文博综艺”再度踏上了千载文明的探秘之旅,双方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而全新的九大博物馆,又会拿出哪些平时不轻易示人,即使去到博物馆也未必能一睹真容的国宝,让观众们一睹为快呢?一切或许只有等到12月6日,节目正式播出的那天,才能揭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