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向李世民报功,用6字概括孙悟空,为何对沙僧之功只字不提?

2020-10-13 20:53:36 作者: 唐僧向李世民

唐僧向李世民报功,用6字概括孙悟空,为何对沙僧之功只字不提?

历经14年风霜雨雪,遭遇九九八十一难后,唐僧在八大金刚和徒弟们的护送下,腾云驾雾回到了东土大唐。

贞观16年,唐太宗李世民亲自送唐三藏出城后,在西安的关外,建起了一座经楼,翘首相盼,唐僧早早取回真经。

去时前路漫漫,回时归心似箭,在八大金刚的香风助攻下,不足一日,唐僧师徒便来到了长安城外。

那一天,也是巧合,唐太宗恰好就在望经楼。

四大名著《西游记》中,唐太宗李世民与御弟唐僧,最为隆重的一刻就要来到。孙悟空在前方开路,唐僧紧跟其后,八戒挑着经担,沙僧牵着白龙马。

唐太宗领着随行的官员们,看到唐僧师徒的到来,当即下了城楼,热情相迎。而唐僧激动之余,更是加快了步伐,一来到唐太宗身边,就叩首下拜。

出行时,唐太宗李世民曾为唐僧安排了两个随行的侍者,行进不久,随从就在崇山峻岭中,被熊山君和特处士两个怪物吃掉。

一别多年重相逢,唐太宗看到唐僧后面的三个人,就问他们是何人?听到是唐僧取经途中收下的徒弟,大喜之余,唐太宗令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等人,随驾一同进宫。

当日回到宫中,唐太宗摆下素宴热情款待唐僧师徒,自然不在话下。唐太宗看到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3人容貌奇异,非同寻常,对3人产生了兴趣,就询问唐僧,三个徒弟有何来历,又有哪些功劳?

唐僧一一介绍徒弟们的简介后,对八戒和沙僧的功劳,几乎都是一言带过,谈到孙悟空的功劳时,更是仅用了6个字。

随行十余年,大功告成之后,为何唐僧对徒弟们的功劳,都避重就轻,一笔带过呢?结合《西游记》原著,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一、唐僧如何向唐太宗,介绍3个徒弟和白龙马?

“大徒弟姓孙,法名悟空,臣又呼他为孙行者。他原本出生在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

《西游记》原著第100回,“径回东土,五圣成真”一章节中,“源易缘”注意到,唐僧除了向太宗介绍孙悟空的出生情况,也谈到了孙悟空500年前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500年,经观音菩萨劝善,被他救起一事。

谈到二徒弟猪八戒时,重点谈到了八戒下凡在福陵山云栈洞,因在乌斯藏高老庄上作怪,经观音菩萨劝说,被孙悟空降服;

“三徒弟沙悟净,出身原是流沙河作怪者,后也蒙观音菩萨劝善,皈依佛门。”唐僧说完这些,话题一转,又告诉唐太宗,这匹马,已经不是您当初所赐的那匹马了。而是西海龙王之子,原马被此马所吞食,被观音菩萨解救后,化成的白龙马。

二、唐僧汇报徒弟功劳,要么不提,要么一笔带过

《西游记》原著中,唐僧重点谈到了三个徒弟的各自简介后,顺便谈了下大家西行路上的功劳。

谈到孙悟空的功劳时,唐僧用了6个字:“甚亏此徒保护”!谈及猪八戒功劳时,用了11个字:“一路上挑担有功,涉水有功”;谈到白龙马的功劳时,用了一段话,25个字:幸亏他登山越岭,跋涉崎岖,去时骑坐,来时驮经,亦甚赖其力也。

令人不解的是,在唐太宗李世民面前,唐僧惟独对沙僧的功劳,只字未提。

“佛经能分大小之乘,更有法传邪正之术。我僧玄奘法师者,法门之领袖也。幼怀贞敏,早悟三空之心;长契神情,先苞四忍之行。松风水月,未足比其清华;仙露明珠,讵能方期郎润!周游西宇,十有四年。穷历道邦,询求正教……承至言于先圣,受真教于上贤。”

在后来唐太宗的《圣教序》文中,近千文字里,唐太宗对唐僧取经之功,赞美之词不绝于口,对他的徒弟们也只字未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