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降水“萝卜蹲”,苏北下完苏南下

2021-08-24 09:45:11 作者: 本周降水“萝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文 吉星/摄)8月23日,江苏的天气可谓一场魔法大戏。苏北一早的强降雨,困住了不少上班族,苏南地区则是高温雷雨阳光齐登场,令人措手不及。本周,江苏降水将呈现“萝卜蹲”模式,苏北下完苏南下,苏南下完苏北再下……这不,自苏北开启的这轮强降水,23日夜里到24日白天就将在淮河以南地区登场,到了26-27日,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再次迎来阴雨天气。直到双休日,不被阵雨打扰的晴好才会真正来到。

  高温雷雨齐登场,这两地3小时降水超100毫米

  周一这轮降雨从淮河以北地区开启。23日一早,苏北地区多地暴雨倾盆。上午苏南地区则是艳阳高照,十分闷热。午后江淮之间及淮河以南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雷声阵阵,但雨水来去匆匆,一会儿太阳便重新上岗。

  江苏气象统计显示,23日凌晨5时-8时徐州新沂降水量达114.6mm,其中7-8时降水量61.9mm;连云港东海3小时降水量达104.7mm。23日是“处暑”节气,本意是暑气至此而止,可夏天似乎不甘心就这样离开。当天,没有持续的降水压制,苏南多地气温上升较快,尤其是南京高淳站,最高气温突破了35℃高温线,南京市内其他地区都在33℃到34℃左右。加上湿度较大,人体感觉闷热。好在午后短时间内降雨,让苏南多地的气温有了明显下降,闷热天气得到有效缓解。

  淮河以南今天依旧雨雨雨,局部大到暴雨

  此轮降水在昨天夜里抵达淮河以南地区,和淮河以北及江淮之间地区无缝对接。23日夜里到24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受降水影响,淮河以南地区最高温有所下降,28~29℃,会较周一舒适不少;淮北地区因为降雨停歇,气温略有回升,在30~31℃。

  此轮雨水25日将逐步停歇,届时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不过,这波雨水刚停歇,新一轮降水又上路了。26-27日,副高北抬,省内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淮北地区雨量中雨,局部大雨,沿江苏南关注局地对流天气发生。

  预计28-29日,淮河以南地区副高控制,将以晴热天气为主,淮北地区需关注副高边缘强对流天气发生。双休日可以放心洗晒啦。

  南京人处暑吃鸭,你最爱哪一口?

  8月23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节气,吃食上有讲究,对鸭子爱得深沉的南京人,处暑吃鸭子可谓名正言顺。当天,@江苏气象 也推出了南京人处暑吃鸭图鉴。

  处暑为什么要吃鸭子?处暑意味着凉秋的开始,此时饮食应遵从处暑时节润肺健脾的原则,常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鸭子是适合处暑之际的润燥食物。北京和南京保留着吃鸭子这一食俗。每到处暑这一天,北京人就会到店里去买处暑百合鸭。而老南京人如果有空则会在家煲萝卜老鸭汤或者做红烧鸭块送给邻居,这就是当地俗话说的“处暑送鸭,无病各家”。

  对于许多老南京人来说,处暑最便捷的吃鸭方式,就是在街头巷尾的卤菜店斩一只肉质鲜美的鸭子。不斩鸭子的,起码也要来点烤鸭包、鸭血粉丝、鸭油烧饼、鸭四件,才觉得心里踏实。

  都说“处暑无三日,新凉直万金”,处暑后秋天还有多远呢?江苏气象说,其实还早,从往年数据来看,江苏常年九月中下旬才开始入秋进程。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8月24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西到西南风4级左右,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到9级 24~28℃

  明天(8月25日)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风3到4级 23~32℃

  后天(8月26日)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东南风3到4级,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