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缙和朱元璋的缘分,为什么朱元璋对解缙那么宽容?

2020-09-29 23:22:32 作者: 解缙和朱元璋

爷爷解子元,元末进士。

父亲解开,文化名人。

母亲高妙莹,通经史,善小楷、晓音律、算数、女红……简直是一个可向多领域劈腿的章鱼型人才。

今天这个人不说你也应该猜到了。

解缙!父母基因强大,孩子一定错不了。

母亲高妙莹在解缙还在襁褓中时,就在地上写字教儿子认了。解缙到了5岁,接力棒到了父亲解开手中,解缙这小子很争气,7岁那年就能出口成章了,12岁那年,《四书》《五经》都已经读完了。弄得解开这个家庭教师不知道教解缙什么了。

街坊四邻、亲朋好友一致认为老解家祖坟青烟滚滚,解缙的将来不可限量。

还真让他们说中了,解缙17岁那年参加江西统考,高中解元,全省第一名。整个吉水轰动了,全省第一啊!这孩子将来还了得?

那时的解缙还没有婚配,很多大户人家托媒人到解缙家提亲,甚至有人愿意倒贴钱把闺女嫁过来。真应了那句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有人辛辛苦苦一辈子得不到的东西,人家解缙年纪轻轻,仅仅凭借几篇锦绣文章,就轻而易举地就达到了人生的高潮!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人比人该死,货比货该扔,解缙的辉煌之路才刚刚起步。

果不其然,1388年,解缙再接再厉,和哥哥解纶、妹夫黄金华同等进士第。

那年22岁的解缙入朝为官。

朱元璋对解缙那是真得好!

令同僚羡慕嫉妒恨的是,解缙深得朱元璋的赏识。老朱早已经听说了解缙的才气,很想见识见识故人的儿子。

打住,怎么回事?

老朱和解缙的老爹解开有交情?

当年朱元璋曾请解开来进京聊聊解缙的爷爷解子元的英雄事迹,聊完后老朱觉得解开是个人物,就想留下他在朝为官,没想到解开这个人不想为官,老朱就问:为什么你放着高官不做,一心想回老家教书?

解开:德薄而位尊,不能承其重。

老朱以为解开假意推脱,谁知道这位仁兄溜之大吉了。

今天故人的儿子高中进士,老朱喜欢地不要不要的。老朱告诉解缙:明面上呢你我是君臣关系,私下里你就是我儿子,有啥话想说就说,别怕!

看到没有?这就是缘分。有的人你一照面倍感亲切,好像在哪里见过一般。而有的人,你越看越不顺眼,在你面前晃来晃去,你就觉得膈应。这就是缘分的奇妙之处,莫非是前世的造化?解缙和老朱是哪一辈子结下的良缘呢?

别人因言获罪,甚至被砍头。而解缙就可以畅所欲言,朱元璋不但不怪罪,还大家表彰,你说奇怪不奇怪。

当时,朱元璋正在查办胡惟庸,老朱正杀得性起,闹的朝中人心惶惶。这时候,解缙给朱元璋踩了急刹车,他给老朱写了一份奏章,劝老朱不要嗜杀成性,杀人如薅草,哪有这样当皇帝的?动不动就火冒三丈,这样怎么行?是不是你当皇帝有什么问题?

大家以为解缙的大限到了,等着户灭九族吧!

no,你们错了!

正当大家等着看解缙的热闹时,朱元璋的嘉奖令来了:老朱当着大家的面表扬了他!

这算什么梗?

众人一脸懵逼,羡慕嫉妒恨啊!

羡慕嫉妒没有用,老朱不会拿他们当儿子看。

后来解缙又写了一篇《太平十策》,同僚们私下说:这回你小子总该挂了吧?

朱元璋又赞扬了他。

解缙有点飘了。真拿自己当朱元璋儿子了。因为轻慢兵部侍郎,被人家参了一本,老朱这回不高兴了,心想:这次不能惯着他,得杀杀他的锐气,让他知道锅是铁打的。

一道圣旨,贬到江西道监察御史。按说解缙淋了一盆冷水,该清醒了,谁知道这家伙不知道是不长记性,还是缺乏政治敏锐性,居然帮郎中王国用操刀,给李善长申冤。老朱是什么人,一看奏章写得非常华丽,引经据典,逻辑清晰,丝丝入扣,就知道是出自解缙之手。也就是解缙,要是换了别人,早被杀头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