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胜出狱后待遇如何?晚年生活安逸,临终前实现了一个愿望

2020-09-30 13:41:42 作者: 黄永胜出狱后

红安,原名黄安,位于湖北的东北部,战争年代这里曾是革命圣地,曾有14万红安儿女奔赴战场,当年的红四方面军有三分之一就是红安人,这里为革命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建国后共有223位开国将军来自这里,所以红安被称为“第一将军县”,而在湖北的东南部也有一个将军县,这就是咸宁,不过这里走出的开国将军并不多,但却有一位开国上将,他就是被称为四野名将之一的黄永胜。

黄永胜生于1910年,原名黄叙钱,1927年,年仅17岁的黄叙钱在湖北通城参加了罗帅领导的通崇起义,一个月后又参加了著名的秋收起义,算起来他可是主席的嫡系,作为秋收起义走出的开国将领,自然与主席的关系不一般,因为他“永胜”的名字还是又主席所起的。

那还是在井冈山时期,在一次战斗中,一股敌人突然打到前敌委员会与红四军军部附近,形势十分危急,班长黄叙钱来不及向上级报考,带着战士们向敌人发起进攻,这股敌人本来意图是突袭,没想到自己先遭到袭击,惊慌之下死伤不少,加上人数也不多,很快就被打退了,严峻的危机一下子解除了。

战斗结束后,时任前敌委书记的主席就把他叫到身边,表扬了他,后来还闲聊了一会儿,在得知他叫黄叙钱时,主席说:“叙钱,还是讲钱,那不好,革命战士不能只讲钱,要为无产阶级奋战,不如我给你改个名字,就叫‘永胜’吧”,此后黄叙钱就成了黄永胜,当时谁了没想到,几十年后这个名字竟响彻全军。

几十年的军旅生涯让黄永胜练就了一身过人的军事技能,他可以手持双枪打下天上飞鸟,实战中历练出的搏击术,三五个人近不了身,当年在广州军区担任司令员时,他还表演过五十米开外飞刀削树叶的真功夫。

黄永胜军事技能过人,领兵打仗也不在话下,四野名将辈出,开国上将就有20多位,但要说领兵打仗排在前几位的,黄永胜应该算一个,只可惜他晚年不保,1971年因走错路被撤销一切职务,1981年被判刑18年,不过黄将军毕竟是曾为革命作出巨大贡献,再加上年事已高,7个月后就以保外就医的名义送到青岛安置。

晚年黄永胜的生活还算可以,每月政府都给予一定的补助,钱虽然不多,但他多年来一直保持朴素的生活态度,日子过得还是不错的,生活很安逸,夫人项辉芳回忆道:将军喜欢看杂书,涉猎很多,所以渐渐家里的藏书就多了,竟有一千多册,将军还喜欢听黄梅戏,家里有一台老唱片机,将军闲余时间就会听上一段,对于饮食,粗茶淡饭皆可,不过对黄鳝和泥鳅情有独钟,所以过一段时间就弄些改善改善伙食。

来到青岛第三年,将军查出患上肝癌,虽然他很快被送进医院接受治疗,但病情依然没有好转,弥留之际将军提出一个愿望,那就是想穿一次军装,1983年4月26日,黄永胜将军病逝于青岛,享年73岁,当时他身上穿的就是55式的将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