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自述之皇帝的来历

2020-09-30 13:41:23 作者: 秦始皇自述之

文/贾继红

想我赵政,十三岁时继位秦王,九年后才真正掌控大局。之后,历经暴雨雷电,历经磨难沧桑,历经反叛背叛,历经战火战争,在我三十九岁那年,用你们现代人标配说是公元前221年,彻底灭掉六国,吞并了天下。

开天辟地不容易,真的不容易!当时我就想,如果不改一改我秦王的名号,如果不新起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同我屡屡遭遇反叛背叛的挫折很不相配,同我披荆斩棘创下的伟大功绩很不相称,更不能名扬后世让你们都记得,不信?就听我给你们细说一番。

我为人刚毅,尽管有点苛刻,但是我爱好和平,并不喜欢战争,要知道每一次战争的发动,对我来说都是被迫的。

先是韩王向我纳土地献印玺,鼻涕一把泪一把地请求当我秦国的臣下,可是一转身就背信弃义,跑去与赵国、魏国合起伙来反叛我,逼着我一气之下发兵先讨伐魏国,因为是魏国最早与我签订合约愿意臣服的,现在却牵头策划袭击秦国,打打打,一举俘虏魏王灭了魏国。

我原本以为这样倒好,既能杀一儆百又可停止战争了。

后来,赵王派他的相国,那个叫李牧的家伙专程到秦国与我订立盟约,我相信了他,立马把赵国的质子给送了回去。可是,等质子回到赵国不久,他们翻脸比翻书还快,立即在太原发起叛乱,逼得我只好发兵消灭掉赵国,活捉了赵王。那赵国的公子嘉看到我抓住了他老爸,不尊不孝干脆自立为代王,逼得我只得派人又灭了他。

楚王向我献出青阳以西的土地求和,我心一软答应了他,一转眼就忘记要约,袭击我南郡,逼得我只有派兵让他长记性,后干脆一不作二不休平了楚国俘获了楚王。

燕王糊涂昏庸,他的太子丹竟然暗自派荆轲当刺客来害我,我气不打一处来,车裂荆轲并立即派大军去征伐,一举灭了燕国。

齐王更傻,采纳一个叫后胜的人的计谋,公然拒绝与我秦使臣的往来,明目张胆打算作乱,是可忍孰不可忍,只得发兵灭掉它了。

想想看,本来一个爱好和平不愿打仗的我,本来一个轻微渺小的我,屡屡被逼起兵诛暴平乱,全靠祖宗英灵保佑,使六国国王都得到了应有的惩处,从此天下太平。所以,必须改一改国王我的名号才能对待起祖宗,对待起我的艰辛付出。

怎么改?如何改?我就让丞相、御史、廷尉等大臣们集思广益。

他们商议后上奏章让我批示,奏章中建议说,从前五帝只有方圆千里的土地,而在这范围以外的侯服夷服等地的诸侯,有的来臣服朝贡,有的无视,根本就不理不睬,天子无法控制。如今,平定了天下,在全国设置了郡县,统一了法令,这是上古以来从未有过的创举,早已经超越了五帝。古代有天皇、地皇、泰皇,以泰皇最尊贵,所以提议大王称“泰皇”,下指示叫作“制”,发号令叫作“诏”,天子称自己叫“朕”。

我想了想,决定去掉“泰”保留“皇”,采用上古“帝”的称号,号称“皇帝”。同时追尊庄襄王为太上皇。我在奏章上另外批示道:太古时代对君王有号而不加谥,但是到了中古时期除了号以外,死后还要根据他生前的行为加谥,这样等于是让儿子去议论父亲,臣子去议论君主,很不合适,我决定从今以后废除谥法,我为始皇帝,后世就用数字计算,二世、三世一直到万世,永远代代相传。

这就是我号称皇帝、取名秦始皇的由来。

(作者现供职于中原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