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两次鸦片战争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2020-09-30 13:43:20 作者: 世上两次鸦片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敲响了中国近代史的大门,列强对华的侵略从这一年也就开始了。

首先我们来说说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形成原因,十九世纪上半期,英国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率先完成了工业革命,成为了当时的资本主义强国。当一个国家强大起来后,它所考虑的东西也就不仅仅只是国民的衣食住行,因而英国在自身发展强大后,不再满足于自己以往的“成就与功绩”,他们着手于争夺更多的销售市场和原料资源。

英国工业革命

当时的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还处于闭关自守,固步自封的状态;对一切“洋烟、洋火、洋闹钟”都持嗤之以鼻的态度,因而中英两国贸易逆差越来越明显。为了减少自己国家真心白银的流失,也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大门,英国决定向中国输送鸦片,将鸦片作为“精神粮食”卖给国人,并企图用这种“精神粮食”对中国人民进行“精神控制。”

在鸦片流入中国后,国民的身心健康都受到了极大摧残。为了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也为了向英国展示我们国人的决心,1839年6月,著名清朝大臣林则徐在虎门进行了“销烟活动”。整个销烟过程从1839年6月3日(清宣宗道光十九年岁次己亥四月廿二),至6月25日结束,共历时23天,销毁鸦片19187箱和2119袋,总重量2376254斤。

虎门销烟

林则徐这一销烟活动虽然极大的增长了我方的士气,但却引起了英国的强烈不满,为了对中国进行报复,英国在1840年发动了鸦片战争。战争经历了2年多,英国军舰在1842年时抵达南京下关江面,并扬言要攻城。节节败退的清朝在这种情况下,签署了我国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南京条约》的签署不仅仅标志着清朝时期丧权辱国的开始,也标志着我国从封建社会沦落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对近代的中国史产生了深远影响。

通过历史,我们要认清的一点就是——很多事情,你的退让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就是软弱。英国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尝到了甜头,不仅拿到了清朝赔付的2100万银元和香港岛,还得到了“五口通商”和“协定关税”等各种特权,于是计划起了第二次侵略。

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得到更多核心利益,英国联合美法两国提出全面修约的要求,但被清政府直接拒绝。心生不满的列强便借口“亚罗号”事件和“马神甫”事件对华发动了武力侵略计划,1856年10月,英军率先进攻广州,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法国紧随其后也加入了侵华战争。

1857年英法联军攻陷广州城,成立了“联军委员会”,并在1858年联合攻占天津,逼迫清政府与他们分别签订了《天津条约》。

然而事情并没有因为《天津条约》的签订而平息,1860年因为不满清政府制定的进京路线,英法联军便攻入北京,火烧圆明园,清政府战败求和。在10月的时候,清政府与英、法签订《北京条约》,这也标志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结束。

火烧圆明园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美俄两国趁火打劫,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强占中国利益,尤其是沙俄在19世纪50—80年代期间通过各种割地条约方式强占了中国北方15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第二次鸦片战争较之第一次来说,结果更令人唏嘘。它让中国丧失了大片领土,主权受到了更严重的侵害,并且将外国的侵略势力从沿海带人内地,使中国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程度进一步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