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蜀汉最忠诚的武将,父亲是刘备爱将,姜维都降了他不降

2020-09-22 13:39:43 作者: 此人是蜀汉最

三国末年,魏国权臣司马昭派遣钟会和邓艾发兵蜀国,蜀国皇帝刘禅急忙命令姜维领军赶赴前线。期间因为各种原因,蜀国还是没能抵挡住魏国的攻势,最终刘禅选择了投降。

身在前线的姜维听到皇帝刘禅已经投降的消息,虽然自己有满腔的热血,但是在前有强敌,后又无兵马粮草支援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了投降。

也许很多人都听说过一句话,“蜀国后期无大将”。难道蜀国真的没有可之才了吗?当然不是。就在刘禅和姜维纷纷选择投降的时候,邓艾要求刘禅向蜀国所有郡县发出命令,让他们统统都放下武器,归顺魏国。

下面的郡县听到消息后,为了百姓能够不遭受战争之苦,大多数都选择了归顺魏国。然而有一个将领却誓死不降,他就是南中统领霍戈。

霍戈是霍峻的儿子,也许大家对霍峻这个人不是很熟悉。霍峻最先是刘表的手下,后来刘表死后,霍峻率部投靠刘备。刘备在攻打益州的时候,霍峻奉命留守葭萌城,刘璋派遣大军围攻霍峻,霍峻以百数人打败刘璋。

刘备占据益州以后,为了奖赏霍峻的功劳,封霍峻为梓潼太守、裨将军。霍峻死后,刘备把霍戈接到自己的府上居住,刘禅被立为太子后,霍戈被任命为太子舍人。

刘禅登基后,任命霍戈为谒者。诸葛亮北伐时,霍戈又被调到丞相府为记室,反正霍戈在蜀国一直都被重用,直到蜀国灭亡。

在刘禅和姜维,以及大多数人都投降时,霍戈选择了不降。当时霍戈说到,“今道路隔塞,未详主之安危,大故去就,不可苟也。若主上与魏和,见遇以礼,则保境而降,不晚也。若万一危辱,吾将以死拒之,何论迟速邪”。

霍戈的意思就是,现在还不能确定皇帝刘禅的生死,不能投降。如果刘禅能够得到魏国的善待,那时再降不迟,万一刘禅有生命危险,他一定要与魏国决一死战。

可见霍戈也是一员猛将,也是一位有恩必报的人。到后来刘禅进入魏国,得到了魏国的善待,霍戈才答应归降魏国。也因为他的忠勇,后来也得到了司马昭的重用。

这篇就写到这里,大家有什么好意见,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