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官清正不贪不腐,最后却遭到报应,被百姓亲手送上断头台!

2020-09-30 14:31:46 作者: 此人为官清正

古代出了不少清正廉洁的好官,就比如包拯,一生廉洁公正,不畏权贵,敢于为民伸张正义,深得百姓爱戴。故有“包青天”之称,至今被人们称颂。在清朝的时候,也有一位官员清正廉洁,不贪不拿,辖区内的百姓很喜欢他,但最终却因一个嗜好葬送了自己,被百姓亲手送上断头台。

此人就是陈兆棠,自幼出生名门,父亲陈士杰曾是曾国藩的心腹幕僚,后来担任浙江巡抚、山东巡抚,为清朝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陈兆棠自小立有大志,饱读诗书,游历天下,可以遗憾的是,尽管他才高八斗,但科考就是无法高中。看来正道是不行了,于是他就花钱捐了一个四川的知县。

虽说这官职不是陈兆棠通过科举考来的,但他却有才华,只不过时运不济罢了,关键他为官清廉,从没想过从官场捞银子。对于百姓他十分关注,但凡有人来县衙告状或有事,他都认认真真,丝毫没有懈怠。在他的治理下,整个县运作的有条不紊。为了发展教育,他甚至自己出钱建立书院,花钱请先生教课。在当地百姓的心目中,陈兆棠简直就是他们的青天大老爷。

朝廷见陈兆棠政绩突出,就调任他到四川崇州,这个地方治安很不好,经常闹匪患。陈兆棠为了百姓的安全,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怎么剿灭土匪,他这种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很快就取得了极大的见效,土匪纷纷落网。为了根除匪患,陈兆棠依法严办土匪,依照罪行的大小判刑,其中不到一年的功夫就有300多土匪被杀!

朝廷一眼看中陈兆棠很擅长剿匪,正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当时清朝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盗匪猖獗,最多的地方就是在广东。于是就这样又调他到广东惠州剿匪,这里的匪患远比当年他在四川要严重得多,因此陈兆棠身先士卒,开展清乡行动,凡抓到的土匪直接就地正法。后来为了加快剿匪的进度,让一些豪绅贵族也去抓,可是这帮人哪里有本事抓土匪,但为了不被陈兆棠治罪,只好找了一些普通百姓来冒充顶罪。陈兆棠也是丝毫不过问,直接杀掉。

这样一来,无辜被杀的百姓越来越多,来府衙告状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时的陈兆棠早已杀红了眼,不再是当年的那个他了。非但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将这些状告之人定了罪。后来他还真嗜杀成性,成了他的一个特殊的嗜好,多的时候一天居然就杀掉了300多人!这是让人恐慌的一个数字!

但陈兆棠的报应很快就来了,不久后满清就灭亡了,陈兆棠准备溜之大吉,但还是被革命军及百姓抓住了。当地的老百姓想起最开始陈兆棠为民除害,一心向着老百姓,就不由得感动落泪,只是没想到最后他会变成这样子。很多押送他上刑场的百姓,一边落着泪,一边将他送上断头台,真是一副凄凉的画面!

最后陈兆棠被枪决19枪,遭到了报应!谁能料到这个一心为民的好官,一生不贪不腐,最后却栽在了人性上面,染上屠杀的嗜好,真是令人痛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