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赫赫的塔山英雄,当过5个大区司令,被称为“司令员承包户”

2020-09-30 14:30:16 作者: 功勋赫赫的塔

短暂的人生却不是一帆风顺的,随着人生阅历的积累,漫长的岁月也堆满痕迹,却也能折射出我们漫漫人生路上的坚强与不屈,战争年代的先辈们,为了祖国和民族的美好未来,军旅生涯几十载,一直与战火硝烟相伴,在战场上遗留的伤痕,却反映出一生的荣耀。

解放战争时期的三大战役,是决定国内军事形势的重要战役,熟悉这段历史的人对于辽沈战役中的塔山阻击战应该很熟悉,军史家曾将它与黑山阻击战、徐东阻击战并称“三大阻击战”,而塔山阻击战之所以最出名是因为它的胜败,会影响辽沈战役的战局变化,而今天介绍的就是塔山阻击战的大功臣——塔山英雄吴克华将军。

1913年,吴克华生于江西弋阳,如果你觉得这个地方有些眼熟的话,那是因为这里诞生了一位当代军事家方志敏,1928年,方志敏领导了著名的弋横暴动,创建了红十军,为了给队伍培养和输送军事人才,他创办了信江军政学校,1929年,16岁的吴克华成为军政学校的新成员。

以吴克华当时的成绩来说,在学员中并不是佼佼者,还曾因训练成绩差,多次受教员批评,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他把配枪丢了,在当时的红军队伍中,枪是最重要的战略物资,虽然他丢的是只有半截枪管的“老套筒”,但这种行为在当时时非常严重的,不过方志敏知道后,只是把他叫到身边讲了一番大道理,并没有批评他,最后叮嘱他要思考和总结自己的过错,希望他以后能有一番作为。

为了报答方志敏对自己的激励和信任,编入部队的吴克华作战非常勇敢,一年多就升为军部特务大队大队长,只不过没多久他就跟随红十军调往中央苏区,再也没有见过方志敏,几年后他才得知,早在1935年,这位敬爱的老领导就被俘牺牲了。

长征胜利后,吴克华调入红军大学学习,抗战爆发后,他来到山东发展抗日武装,1938年被任命为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副司令,开启了他人生的司令员生涯,到了建国前,他历任山东纵队第二支队司令、胶东军区副司令、东北人民自治军第二纵队司令,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司令员、辽东军区副司令、东野第四纵队司令、北平警备司令部副司令等八个司令(副司令),但要说任职期印象最深,战绩最为辉煌的,应该是率领东野四纵参加的塔山阻击战。

在阻击战打响前,东野司令部已经预见到这次战斗的重要性,罗帅曾让苏静带话给四纵司令吴克华和政委莫文骅:“你的任务就是当参谋,出主意,协助四纵首长死守塔山,叫敌人尸骨成山,血流成河,不能前进一步。要告诉吴克华司令员,莫文骅政委,指挥员要不怕牺牲,不惜代价,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要死死地顶住敌人。”

10月10日阻击战打响后,司令员吴克华下令:“要不惜一切代价,阻敌于塔山之外”,塔山阻击战的胜负对于东野尤为重要,对于国军何尝不是,战斗打响后很快就进入白炽化,而从第二天开始,敌我两方就进入阵地争夺战,重要阵地反复易手,有的阵地甚至被反复争夺几十次,双方激战非常残酷。

幸运的是,经过六天六夜的血战,四纵终于赢得最终的胜利,但也付出牺牲3000余人的惨重代价,不过取得歼敌六千余人的辉煌战役,最为重要的是,这次阻击战的胜利,保证了锦州战役的胜利实施,奠定了沈阳战役取得最终胜利的基础。战后,四纵的34团被授予“塔山英雄团”称号,一战成名的吴克华也成为了著名的“塔山英雄”

1950年10月,吴克华调任第15兵团副司令,几个月后调任海南军区司令员,1957年担任济南军区副司令,这是他第一次担任大军区司令、此后历任炮兵司令、铁道兵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新疆军区司令、广州军区司令等,加上建国前的八个司令(副司令),共当过16个司令职务,如果您细心地话,会发现其中有五个是大区司令,他也是我军史上担任大区司令最多的将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