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城市从未改过名,沿用了3千多年,只因出了一位绝世美人

2020-09-30 15:16:27 作者: 中国有一城市

“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是我国著名诗人王维对春秋时期一千古美人—息妫的一生总结。中国上下近千年的时间,全国各地的名字都在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改动。比如北京就曾经叫北平,燕都等。但是有一个城市,却因为息妫此人,近3000年都没有改名。

为何呢?我们先来了解息妫此人。她原是春秋时期的陈国国主陈庄公之女,据说当时就仅名妫。称妫姑娘。妫出生之时,门外种着的桃树就像是约好了似的争相开花了,这等奇异之事,让后人就此称其为“桃花夫人”。

长大后的妫到了待嫁的年龄,鲁庄公十年(公元前684年),父亲将妫嫁给了息国国军息候为妻。于是自此以后,妫便成了息妫。息候娶到“桃花姑娘”妫姑娘为妻后欣喜若狂,只将其捧在手心中宠爱。二人婚后如胶似漆,直到息妫到了归宁之时,息候才恋恋不舍的送其归国省亲。

当时自息国回到陈国恰好要穿过姐姐所嫁往的蔡国领土,息妫就顺便前往蔡国国都看望姐姐。息国与蔡国原本同为周王后裔,又恰好同时取了陈国姐妹。于情于理,蔡国国军蔡哀侯都要前去见一面,以示礼遇。

姐妹俩人叙旧正是开心,蔡哀侯为了表示礼节前往招待。就是这一见面,妫的美貌令蔡哀侯目眩神迷,于是忍不住就对其动手动脚。息妫不堪受辱仓皇逃走,回去就对息候说了此事。息候大怒,但是都属于弹丸小国,息国如何去打蔡国呢?

于是当时的息候想尽办法,最后想到一条妙计。就是向楚文王投诚,让其出兵假装进宫息国,然后他再向蔡国求救,蔡国出兵后楚文王就可以一举歼灭蔡国。息妫后悔言明此事,劝阻不得。楚文王对此当然是来者不拒,同年九月,蔡国灭,蔡哀侯被俘。

鲁庄公十四年(公元前680年),蔡哀侯得知自己被俘是因为息候操作之后心怀不忿,于是准备决心要报复息国。他开始在楚文王面前极致的赞美息妫的美貌,又谈起息妫出生时的异象。于是楚文王果然十分感兴趣,假装巡游路过息国,让息妫前来相见,息候心中不安但还是将息妫喊了出来。果然见到了天生丽质的息妫。

第二日楚文王便召来大军,以武力大败息国。息候被俘虏,息国灭亡,成为楚国的一部分。息夫人闻讯立刻想要跳井自尽。但是周围息国的一大将拦下,说夫人若是一死,大王以及息国的百姓可就遭殃了。息妫无奈,为保住丈夫的性命以及息国的百姓入了楚国后宫。息候便成了楚国一守城小将。

息妫虽入了楚国后宫,楚文王也是对其盛宠之至。三年时间,息妫接连怀孕两次,为楚文王生下了两个儿子,但是就是这样,她却三年以来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这便是“不共楚王言”。但随后不久,鲁庄公十七年(公元前677年),楚文王就去世了。

但是当时文王的弟弟子元对息妫的美貌垂涎已久,且当时息妫之子年幼,子元掌权。于是他不止一次的使用各种办法要夺得息妫的芳心。当时息妫与楚国大臣合作想尽办法扳倒了子元,随后就用心辅佐幼子,中间劝课农桑,推行新政,待得幼子成年,就立刻归政于幼子。

在幼子长成一个合格的君主之后,息夫人就秋日的某一天,做上如从前还在息国时的打扮,前往城门处见自己从前的丈夫息候。二人见面恍如隔世,执手相看泪眼婆娑。息妫边哭边诉说着自己多年来对息候的思念,息候也是肝肠寸断直言知己之所以忍受这么大的屈辱为楚国守城就是为了与息妫重见。

息妫在二人诉完衷情之后,仿佛放下了什么事情一样,趁着息候不注意就一下向城墙冲去,香消玉殒。息候眼看息妫就死在自己面前顿时肝胆欲裂,万念俱灰。随之就一起撞死在城墙之下。这是的楚王直到这件事情以后,就将母亲与曾经的息候一起下葬在桃花山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