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瑆才华出众,为什么乾隆却不选他接替皇位?因为他有一特殊癖好

2020-09-30 14:33:55 作者: 永瑆才华出众

乾隆一辈子有接近二十个儿子,但因为他在位太长,导致很多儿子都没能活过他,早早就先他一步走了。老年时期只剩下4个儿子,八阿哥、十一阿哥、十五阿哥以及十七阿哥。但最终我们知道是十五阿哥永琰胜出,继承了皇位。要说老八和老十七没希望倒也没什么令人奇怪的,毕竟这二人一个腿有问题,一个太吊儿郎当,根本不适合立为太子。但老十一永瑆却完全不同,既有才华又有能力,为何乾隆却不选他呢?

要知道永瑆在当时不管是在书法方面,还是文学方面都是很出名的,有好几部作品。按现在的话说,他就是当时文坛响当当的人物,而反观永琰在这两方面却都是表现平平。按理说,乾隆自己就很喜欢研究这些文学诗词之类的,那么按理说永瑆应该很受乾隆的喜爱才对。为何在立储君的这件事上,永瑆却惨遭淘汰呢?

其实永瑆的这个优势,看起来是一个很大的竞争点,但实际上却不是如此。永瑆有才学确实不假,但这也通常会有一个文人常有的缺点,就是过于软弱仁义。像曹植就是如此,才学出众但最好也没什么好下场。而这一点对于一个统治国家的帝王来说,是一个很致命的缺点。试想一下,一个皇帝凡事都过于软弱仁慈,怎么能树立威信,怎么驾驭百官?因此,在这一点上,乾隆是看得很清楚的,他知道永瑆这种性格,一旦接替了皇位,很可能将来难以制服手下那帮大臣。

还有一个原因极为重要,可能说起来有一点荒唐可笑。就是永瑆太抠门,要搁在一般人身上,可能大家不会觉得荒唐,但对于一个身份最贵的阿哥就有一点无语了。他是个什么情况呢?当富察氏嫁给他的时候,原本以为从此享受富贵荣华,谁知天天吃酱菜,喝白米粥。那隔三差五的总得整几个荤菜吧,不好意思,没有!那我富察氏用自己的嫁妆另开小灶,花自己的钱总行吧,不好意思,还是不行!永瑆早早就把那些之前的嫁妆私藏起来了。福晋根本找不到,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永瑆这个只想着收藏钱财而丝毫不用的癖好,连乾隆也是对他无语了,经常那这事说他,家里又不是没钱,贵为王爷什么都不缺,为啥这么抠门,成了一个守财奴呢?直到他死的时候,他依然是这么守着那些金银财宝,舍不得花一分钱,据说有近百万两,可惜的是,最后还是被他的后人们败光了。你说像这种小气的人,一点君王的格局都没有,乾隆能让他接替皇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