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只差3岁,却先后开创自己的王朝,一个不到20年一个超过400年

2020-09-21 11:15:46 作者: 他们只差3岁

在历史上我们知道从秦始皇统一全国开始,我们就进入了封建社会(有一种说法是中央集权国家,这种说法似乎更加符合实际),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皇帝和不同的朝代。如上所述,第一个就是秦始皇建立的秦朝。秦始皇统一六国,结束了战国纷争的局面,在公元前221年登基,自称始皇帝,所以我们都叫他秦始皇。

秦始皇

秦始皇嬴政登基不久,过了十一年,也就是公元前210年,嬴政就死了。后来他的儿子胡亥登基,史称秦二世。然而此时的秦朝已经处在了危机和崩溃的边缘,因为秦始皇的残忍统治,连年的苛捐杂税让老百姓苦不堪言,同时秦朝施行严刑峻法,农民朝不保夕,大量的人为了躲避这些,逃到了深山老林里面,所以各地出现了农民起义,到了秦二世的第三年,刘邦率军队进入关中,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秦朝就灭亡了,可以说是非常短命的王朝了。

秦朝疆域

根据史料记载秦始皇生于公元前二五九年,刘邦生于公元前二五六年,也就是说他们只有三岁的年龄差。秦始皇死的时候五十岁,这时候的刘邦才四十七岁,也就是说他们其实是一个时代的人。但是随着秦朝的灭亡,刘邦登基建立了汉朝,这个曾经仰望皇帝的人,终于也成为了皇帝。与秦朝的短命不同,汉朝延续了407年,是中国历史上最长的王朝,分为东汉和西汉,历任29位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一个时期!

汉高祖刘邦

为何汉朝能够延续如此长的时间呢?首先是汉朝的皇帝吸取了秦朝的教训,采取了休养生息的政策。农民的生产力得以解放,生活逐渐得到改善,西汉出现了文景之治的盛世,到了汉景帝国力空前的强盛,国土疆域继续扩大,东西扩张,很多国家开始来汉朝学习,所以直到现在,我们最大的民族叫“汉族”所以才有了现在流行的一句话: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汉朝的国土面积最大的时候已经到了六百多万平方公里,和当时欧洲的罗马帝国并称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

西汉疆域

而我们固有的观念,觉得秦始皇和汉高祖完全就是两个朝代的人,事实上,他们完全是同龄人,完全能够有称兄道弟,是因为秦朝太短命,才让刘邦有机会成就自己的事业,建立自己的王朝,试想,如果秦朝能够再延续二十年,刘邦就死了,彻底没有了机会。因为汉高祖刘邦死于公元前一九五年,活了六十二岁。当然,在同龄人中,能够出现两个皇帝,而且建立两个不同的强大王朝,这是非常少见了这是时代的影响,也是历史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