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前的王莽竟有这些超前意识和发明,你觉得他会是穿越者吗

2020-09-30 15:19:19 作者: 两千年前的王

王莽,西汉末年的重要人物,人称“周公在世”,被西汉王朝的人认为是能力挽狂澜的人。谁知他推翻了西汉王朝,自己建立新朝,礼贤下士、实行一系列超前的政策,发明的东西在当时看来是不应该出现在那样的社会的,鉴于这些极富远见的见识,所以王莽被后人认为是一个可能穿越的人。那么王莽究竟做了哪些事情呢?

1、重视科学鼓励发明创造。王莽听说有一个人能制作一种飞行器,立即找到这个人,原来这种飞行器是用大型鸟类的羽毛做成翅膀,装在人的身上,可飞行好几百米。王莽亲自看了他的飞行表演,并全力支持飞行试验。王莽还亲自发明了卡尺,跟现代的游标卡尺及其相似。

2、王莽非常仇视匈奴和高句丽。就像现代人不喜欢棒子一样。话说当时的高句丽是一个鸟不生蛋的地方,跟汉朝没有一点关系,王莽却将高句丽改为下句丽;组建军队改为“猪突豨勇”降服匈奴单于,改名为服于。

3、土地全归朝廷所有,实行国有化,禁止个人买卖,不论是土豪巨贾还是平民百姓,人均土地百亩,不管是什么人,土地多的必须叫出来分给贫民。

4、禁止买卖奴婢,也就是废除奴隶制度。王莽认为奴婢买卖有违于“天地之性人为贵”。他的儿子杀了一个奴婢,按当时的律法是什么事也没有的,但王莽却让自己的儿子自杀偿命。其他侄子、孙子违法王莽也一概不饶。

5、王莽规定无业游民必须参加劳动或者服役,有朝廷负责食宿。

6、统一货币,实行盐铁朝廷专卖,矿资源、林木、山川河流等自然资源全部收为朝廷所有,私人开采需要办理手续并征税。

7、实行朝廷控制物价,禁止商人囤货哄抬物价,商人出售的商品不能高于朝廷定的指导价格。

8、商人可以向国家贷款,只收取利润的10%作为利息,而丧事或者祭司等可以免息贷款。

9、币制改革,王莽使用做工精美的货币代替以前金银铜的货币,并且还有一种大额货币,免去了大量交易需要携带超重的金属货币的麻烦。

10、针对手工业和一些当时的商业活动收取所得税,用于平息物价和贷款支出。

王莽的这些做法绝对不会出现在当时的社会,严重与当时社会脱节,就是现代社会都适用。由于王莽的思想太超前,不适合朝代,违反了发展规律,激起当时人们的反对最终被杀,随着他的死,他的理想国度也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