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斩两次的皇帝——后燕皇帝 慕容详

2020-09-30 15:16:56 作者: 被斩两次的皇

《中国帝王奇闻趣事》被斩两次的皇帝——后燕皇帝 慕容详

慕容详(生年不详-公元397年)是十六国时期后燕的一个皇帝,正如题目所说,慕容详被人斩了两次。生前被砍头而死,死后还被人挖出来斩尸。慕容详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皇帝,让人如此愤怒呢?

后燕的前身是前燕,被前秦所灭。淝水之战后,前秦国内大乱,慕容垂趁机复国,史称后燕。

公元391年,那时后燕的皇帝还是慕容宝,因扣留了北魏国君拓跋珪的堂弟拓跋觚而惹怒了拓跋珪。六年后,拓跋珪大举攻燕,皇帝慕容宝弃城北逃。因为慕容宝逃跑时带走了自己的近亲,可远亲慕容详仍留在都城中山城中,成为了地位最高的皇族。

慕容宝这胆小鬼的逃跑给了慕容详创造了机会,慕容详带领军民,竟击退了北魏军队。这时曾谋反的赵王慕容麟逃跑到中山城附近的望都,慕容详怕慕容麟打中山城的主意,主动出兵打败了慕容麟的军队,还抢了人家的老婆孩子。慕容麟从此对慕容详怀恨在心,惦记上了慕容详的项上人头。

打败了慕容麟之后,慕容详开始嚣张了,自以为所向披靡,竟主动攻打了北魏,没想到反被北魏给打了一顿。后来北魏趁中山城内乱攻打慕容详,打了几天没打下来,因为粮草不足退兵了。这下慕容详更加嚣张了,开始称帝。此时,后燕就有两个帝王了,慕容宝和慕容详。

慕容详称帝后便斩了被扣留在中山城的北魏帝王拓跋珪的堂弟拓跋觚。拓跋珪得知后怒火中烧,一声令下,北魏大军便将中山城给围了起来。

慕容详却自以为两次击退北魏军队,不必担忧,竟在城内荒酒奢淫,杀戮无度。但是没过多久中山城因为被围断粮了,军民们没饭吃了,对慕容详意见就更大了。

公元397年7月,慕容详打跑的赵王慕容麟来到了中山城,全城军民热烈欢迎。可怜的慕容详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慕容麟给绑了起来,砍头示众。慕容详就当了两个月的皇帝,被砍头而死,连谥号都没有。

慕容麟第一次斩了慕容详,那么谁又斩了一次呢?没错就是北魏拓跋珪。三个月后,拓跋珪攻下中山城,为了报慕容详杀害堂弟之仇,挖出慕容详还没烂干净的尸体大卸八块,曝尸荒野。

慕容详坐了原本就不属于他的皇位,到头来落了个两次被砍,死无全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