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画中的珍禽龟虫,黄荃《珍禽图》赏析

2020-09-21 11:18:25 作者: 古画中的珍禽

一·宫廷富贵风——黄荃

黄荃,字要叔,成都(今四川成都)人。五代十国西蜀画家。主要创作活动在后蜀时期。黄荃十七岁时即因善画供奉前蜀后主王衍。后蜀先主孟知祥即位后,授他为翰林待诏,司翰林图画院事。后蜀后主孟昶时,赐予金紫,加官衔为如京副使,供职西蜀画院,先后达40年之久。公元965年,后蜀降宋,黄荃来到北宋京城汴京(今河南省开封),即年病死,享年应当在80岁以上。

黄筌擅长花竹翎毛,亦能画佛道、人物、山水,是一位技艺全面的画家。他继承唐代花鸟画传流,所画多为宫廷中的奇禽名花,以极细的线条勾勒配以柔丽的赋色,线色相溶,几乎不见勾勒墨迹,情态生动逼真。《益州名画录》曾记录,他在蜀宫的一个殿壁上画六只不同姿态的仙鹤,栩栩如生,甚至吸引真的仙鹤到壁前活动,他又曾在八封殿壁上画花竹雉鸡,使皇帝行猎的白鹰误以为是真鸡而向壁间扑啄。由于所画题材和多于装饰宫廷的特点,他以画品“富贵”流布后世。其现存的真迹有《珍禽图》。

二·珍禽图

《珍禽图》绢本、设色,纵41.5厘米,横70厘米,黄荃绘,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这幅画描绘了龟、蝉、麻雀、鸠等20多种动物。从"付子居宝习"来看,这幅画是黄筌给他儿子黄居寀学习的画稿,并不是一幅有完整构图的花鸟画创作。虽然只是为了课图作稿之需,信手而画,大小间杂,动物之间互有联系或无联系,但作为一件独立的创作作品来看,仍然错落有致,别具一格。

此图画面不大,却描绘了禽鸟、昆虫等动物24 只之多,鸟有白鹊鸽、麻雀、鸠、蜂虎、白头翁、大山雀、北红尾鸡等,昆虫有尖头蚱蜢、天牛、蝉、金龟子、蝗虫、蜜蜂、细腰蜂、胡蜂等,另外还有一大一小的两只龟。

作者强调真实描绘,重视形似与质感,勾勒填彩,每一虫鸟的特征、羽毛鳞甲、组织结构,都画得准确、工整、细腻,丝毫不苟。每一动物的神态都画得活灵活现,富有情趣,而且色调柔丽协调,体现了黄筌一派“用笔新细,轻色晕染”的特点。

画中有两只一老一小的麻雀,相对而立,雏雀扑翅张口,似乎能让人看画闻声,那种嗷嗷待哺的神情让人怜爱;老雀则低首而视,口中无食,一副无可奈何的模样。

下端的一只老龟正不紧不慢地向前爬行,两眼注视着前方,表现出不达目的誓不休的决心。

画中的其它鸟雀或静立,或展翅,或滑翔,动作各异,生动活泼;昆虫有大有小,小的仅有豆粒大小,但却刻画得十分精细,须爪毕现,透明的双翅鲜活如生,质感极强。

这幅写生图充分显示了作者娴熟的造型能力和精湛的笔墨技巧。仅从这幅稿本上即可了解黄筌作品的精妙,可以想象到黄氏作品的巨大魅力。正由于黄筌长期不懈地细致观察并坚持写生,经过不断的磨练,才能获得如此成功,成为一个画派的开创者。黄筌的作品经《宣和画谱》著录时还有349件,但流传至今的只有这幅《写生珍禽图》。虽然五代是传统花鸟画走向成熟的时期,但传世真品很少,所以此画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

图片来源于网络、故宫博物院等;文章内容参考自网络、书籍;若有侵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