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出一上联,苏轼至死未对出,几百年后一落魄秀才对出下联

2020-09-21 11:16:29 作者: 王安石出一上

王安石是北宋时期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文学家,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推行了王安石变法,目的就是加强宋朝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抵御外来侵略,这样的人才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虽然最后变法失败了,但是不可否认,王安石的初衷是好的,那些变法的内容也是积极的,只是需要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王安石进士出身,最初担任扬州签判,后来由于能力突出,工作出色,一路青云直上,最高坐到了宰相的位置上。而同时代的苏轼和王安石一样出色,尤其在文学造诣和成就上,苏轼的水平更加高超。苏轼写的很多词流传千古,为世人所传诵,后世将苏轼称为宋词豪放派的领头人和代表人物,可以说只要读过初中和高中,苏轼的很多作品都非常熟悉。

王安石雕像

从另一个角度看,王安石一心锐意变革,而苏轼对变法却并不热心,所以后来苏轼被贬官跟这个事情有关系。两人官职差的不是太多,但是负责的范围不一样,本来并无多少交集。熙宁二年,那时候的王安石开始在皇帝的支持下推行变法,一些守旧派则反对变法,比如司马光。苏轼也是其中的一员,后来宋神宗将苏轼贬到了外地做官。虽然此时的苏轼情绪有些低落,但是心里仍然想着国家的事情,对王安石的新法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采用奏折的形式呈给了皇帝,希望皇帝能够考虑一下。然而此时的苏轼人微言轻,皇帝根本就不当回事。但是这件事被王安石知道了,于是王安石打算给苏轼一点颜色看看。

苏轼剧照

文人之间肯定不是好勇斗狠,打架斗殴。有一次,因为公务苏轼来到了王安石府上拜见。正欲离开,王安石叫住了苏轼说:“听说你才华过人,对对联更是拿手,我刚刚想到一个上联,你能不能对出一个下联?”苏轼一听,原来是对对联,那不是自己的强项吗?于是就一口答应了。王安石随后出了自己上联:一岁二春双八月,人间几度春秋。那年正好是闰八月,正月立春,十二月又是立春,所以说是两度春秋。能想出这样一个对联,王安石不愧是北宋的文学家。当然这个对联也有他的巧合之处。

苏轼和王安石

苏轼听到这个上联却一下子懵了,自己怎么也想不到下联,只好对王安石说自己才华不够,无奈离开了,王安石非常得意。苏轼回家之后没有忘记此事,但是苦思之后仍然没有结果,到最后也没有想出下联来,这也是苏轼文学生涯的一个小小遗憾!

苏轼剧照

本来以为这个上联再也没有人能对,将成为千古绝对,没想到几百年之后,明朝的一个落魄秀才听到了王安石的这个上联说,自己能对出下联。众人听闻,都觉得这个秀才肯定是疯了,是才开玩笑。秀才并不理会,对出了这样一个下联:六旬花甲再周天,世上重逢甲子。中国古代的纪年以60年为一个周期,为一甲子。第一年就是甲子年,此联对得十分巧妙和工整,众人听到纷纷叹服!

不知道各位网友觉得这位秀才的下联对的如何呢?欢迎留言和评论!